【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處時光 快慢有時

發佈時間: 2019/01/25

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不少香港人萌生起移居台灣的念頭,手作人Cammi也不例外,嚮往當地悠閒的氛圍。只是搬往台北工作一年之後,她還是選擇回到香港,因為她學會了,與其改變生活地方,不如改變自己,將生活節奏的主導權把握在自己手上。

上年9月回港後,她便成立了新的工作室「隅室拾時」,把台灣的生活經驗帶回香港。Cammi奉上一杯熱茶和親手製作的日式點心「花林糖」,娓娓道出她的故事。Cammi原先在一間選物店兼皮革工場負責市場企劃,每日朝9晚6工作,下班後再跟負責人學製作皮革,總是留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突然之間覺得不如辭職。」於是便果斷放棄穩定的工作,成立個人品牌「一句製作」,不久便在銅鑼灣開設了專賣店,就這樣展開了一個人的創作之旅。

一個人的練習

和許多香港人一樣,向來與家人同住的她,一直渴望一個人生活的自由和私人空間,加上憧憬台灣的文創產業,便在2017年的9月把工作室搬到台北。初來乍到,一切都很美好,「我特意選在較為偏遠的萬隆區居住,那裏環境好,從窗口望出去不見高樓大廈,只有一片藍天。工作做得不耐煩時,便會沿着河堤踩YouBike,天黑才回家。」她說,住在台北就是練習一個人生活,「在香港習慣群體活動,不論在家、工作,還是去咖啡廳,到處都很多人。在台灣能夠真正思考,自己想做甚麼。」在舒適放鬆的環境下,壓力和物慾相對較低,自然地過起簡單、樸實的生活,行路的步伐也放慢下來。

住着住着,她漸漸察覺到旅行和生活是兩回事。雖然說得一口流利國語,卻始終無法融入當地社會。身為外來人,叫她看清台灣文創封閉、狹隘的另一面︰產品種類單一,抗拒外來事物,反而不及香港包羅萬有。令她決心回港的關鍵,是她意識到自己安於緩慢的生活節奏,慢得連進步的空間也失去了。一年的「試住期」過後,她始終覺得不應任由自己原地踏步,於是打消定居台灣的念頭。

「隅室拾時」刻意選址較為僻靜的火炭,遠離鬧市,故以「隅室」命名,而「拾時」則寓意用雙手拾起時光。別看她文文靜靜的,原來裝修都是她一手包辦的,除了鏟地板、駁燈,連張木枱和展示架也是她自製的,難怪籌備數個月才完工。

共享寧靜空間

每日朝早回來,先打掃、淋花、吃早餐、喝茶,然後才開始工作。這個精心打理的小天地,她倒也樂於與人分享,歡迎人們預約到來,或工作,或看書,或休息,「理想中的畫面是,大家來到喝杯茶,做自己的事,而不是來打卡。」她也只會奉上一杯熱茶,彼此互不打擾,各自各「練習一個人」。工作室還設有選物部分,她形容每一次選物都是增長知識的機會,她拿出兩個精緻的小碟子作例子,順便介紹日本水引的特色和有田燒和歷史。

這種工作模式,表面看來輕鬆自在,像聖誕節和情人節便是高峰期,忙得不可開交,全都要自己獨力應付。忙完之後,獎勵自己放一個假去一趟旅行休息;這樣才能保持工作動力,同時汲取新靈感。

撰文︰邱山而

編輯︰陳展宏

美術:招潤洪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