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邀請辱罵我的人喝咖啡 主動交流化解仇恨

發佈時間: 2019/01/25

丹麥國會於2007年出現第一位女性穆斯林成員:歐茲蘭‧賽奇克(Özlem Cekic)。自那時起,她的電郵信箱常收到辱罵郵件。起初她只是把郵件刪除,後來有朋友建議她主動接觸寄件者,與他們來「#對話咖啡」。在數百場對談中,歐茲蘭領略到若要解除仇恨,當面溝通是非常有用,她鼓勵大家嘗試與不認識的人互動。

出生於土耳其的歐茲蘭,自小就遷往丹麥,作為第一個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參選人,她竟順利當選。一切看似十分順利,但很快,她的郵箱就充滿攻擊性的辱罵電郵。內容大多認為她的種族背景對國會並無貢獻。起初她並沒有多加理會,但忍讓亦未能改善情況,辱罵信件亦開始寄往她的家中,令家人受影響。

認可對方勇氣 交談不能武斷

事情變得嚴重,歐茲蘭變得沮喪生氣,與朋友傾訴時決定接納建議,開始接觸寫信給她的人。她決定從寫最多信的英格夫入手,主動聯繫對方要求商談。她預想對方會是位「糟糕的人」,房子十分凌亂骯髒。但當對方開門迎接她,房子傳來的咖啡香卻完全顛倒她對對方的想像。英格夫只是一名普通的丈夫,在兩小時的對談中,她發現二人有很多共同之處,例如都曾被巴士司機無理對待。同時亦令歐茲蘭頓悟到,其實自己也在批評那些寄信者。

之後歐茲蘭便正式開始長達8年的「#對話咖啡」,從中她明白到,任何政治信念的人,都可能會將其他不同觀點的人妖魔化。在她的旅程中,碰見了許多人,從他們的堅持上,歐茲蘭改變了一些舊有觀點。

開始「#對話咖啡」後,歐茲蘭提醒自己要切記,若然對方一開始拒絕你,不要放棄,要堅持之餘,亦要認可對方的勇氣。勇敢的人不只是你,對方要同等勇敢才能接受邀請。在交談時不能太武斷,這樣才能確保交談能聚焦在雙方共通點上。在結束時,一定要用正面的方式完結交談,以免破壞雙方日後溝通橋樑。

排斥異見人士 民主社會失靈

傾向只與思想相近的人交流,健康的民主社會將因而失靈。在這個世界,人們對其他人會抱有很極端的意見,但實際上對對方所知甚少。

我們會注意到對方的偏見,並先入為主排斥在我們的人生之外。歐茲蘭提醒在民主中,交談是最困難,卻也是最重要,嘗試與其他人互動,便是一個進步的主要因素。

www.ted.com/talks/ozlem_cekic_why_i_have_coffee_with_people_who_send_me_hate_mail

資料整理:譚栢妍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