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西九戲曲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1/25

西九戲曲中心

過去幾年開車經過西九龍海濱地區,有兩個怕:一怕塞車,一怕行錯路。因為多項基建工程都在進行中,道路不停改動,指示牌又不清楚,差不多每次都有迷途的感覺。如今高鐵九龍站及戲曲中心這兩個地標已相繼落成啟用,情況大大不同。

回想整個西九龍文化區的發展,經歷過無數風風雨雨:延誤、超支、管理層換班,以至2013年公布戲曲中心的命名時,引起不少爭議。轉眼五年,戲曲中心正式啟用,並且在本月20日舉行開幕儀式,及公演由白雪仙擔任藝術總監、陳寶珠及梅雪詩等大老倌擔綱演出的開幕劇目《再世紅梅記》。

戲曲中心矗立於西九海濱,與高鐵相連,外形好似一盞傳統的彩燈。當大家進入中心,恍似劉姥姥入大觀園,目不暇給,自己也顧不了儀態,不停尋找打卡位留念。坐在設備先進的大劇院內欣賞粵劇,環迴立體聲效果,把廣東戲曲提升上世界殿堂級的台階,徹底改變了欣賞傳統中國戲曲的面貌。

記憶中,小時候每逢廟會,例如天后誕、盂蘭節,屋邨的公眾遊樂場都有搭棚表演神功戲,但總覺鑼鼓聲吵耳,烏煙瘴氣,所以我只喜歡戲棚的車仔檔零食,粵劇從來不是我那杯茶。但置身西九戲曲中心的大劇院,我第一次完整的欣賞整套四小時的粵劇,沒有半點冷場,相信戲曲中心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精采的表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