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應知的月經小知識

發佈時間: 2019/01/25

女生應知的月經小知識

一般女性半生與月經為伴,如適逢月經不適、心情受損,有時更會連累身邊男伴或友人遭殃呢!月經恍如女生每月的健康成績表,因為它的量、顏色、質地、經期前後的不適,都在告訴你身體的狀況。

月經是剝落的子宮內膜,為了迎接每個月的卵子着床,子宮內膜會增厚,如沒有懷孕,就會自動脫落,那就是月經了。正常的月經周期一般約為28天,21至35天亦屬正常範圍。日數一般為四至五日,三至七日亦屬正常範圍。經量一般為50至80毫升,以第二、三天最多,之後逐漸減少;顏色多呈暗紅色,不稀不稠、不凝固、無血塊、沒有特殊異味。

經血的顏色狀況也提示着你應如何調養身體︰一、淡粉紅色︰多為氣血不足、脾腎陽虛或脾虛痰濕,伴隨月經質稀或量少,出現唇色淡白、手腳容易冰冷、容易氣短、頭暈。調理應忌吃生冷、油膩難消化食物,每天喝米水,適量補氣血。

二、鮮紅色︰多因為血熱、陰虛體質,月經周期通常會提前,伴隨血量多、質稠、出現目赤咽乾、手足心熱,或大便偏硬、易便秘。調理應避免熬夜,避免進食羊肉、韭菜等性熱以及煎炸油膩、重口味食物,要適量滋陰清熱。

三、暗紫深紅色︰多因為氣滯血瘀體質,月經伴隨乳房脹痛、血塊、少腹脹痛,或有痛經,出現容易焦慮煩躁,面色偏暗啞。調理應避免熬夜、避免飲食生冷寒涼食物,抽時間放鬆心情,可在經期三至七日前進食或飲用疏肝理氣食材如白蘿蔔、陳皮、佛手、玫瑰花茶等。輕微的乳房發脹、小腹發脹及情緒變化屬正常現象。如果月經狀況偏離以上範圍,或者出現其他不適症狀,就屬於「月經失調」,建議要找醫師對症下藥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