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女王攻略》《第一眼戰線》 職場如戰場

發佈時間: 2019/01/25

有謂「職場如戰場」,有時兩者一樣可怕。電影《第一眼戰線》和《職場女王攻略》,同樣以女性為主導,前者改編自美國「獨眼戰地女記者」瑪麗科爾文的事迹,後者則講述女主角向外界證明實力的重要性,展開職場求生攻略。

《第一眼戰線》講述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露莎蒙碧姬飾)於一次戰爭被流彈擊中,左眼失去視力,長年見證戰爭的她更患上壓力創傷症候群。儘管身心受創,但她仍希望報道真相,展示戰爭的禍害,讓世界關心之餘也為難民發聲。她更與戰地攝影師保羅(占美杜倫飾)到戰火最前綫報道革命「阿拉伯之春」。

走在戰火最前綫

導演馬修海尼曼受到《瑪麗科爾文的私人戰爭》的文章所啟發,更開始深入研究她的事迹。他說︰「這電影是傳奇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的心理解讀,更捕捉了她生命中的最後十年,如何在斯里蘭卡、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等殘酷戰爭中游走的經歷。」

而瑪麗科爾文這個角色是英國女演員露莎蒙碧姬主動請纓,她更仔細研究了關於瑪麗的每一條錄影和錄音片段及紀錄片,為角色做好準備。「瑪麗是一位真正非凡而又貼地的女性典範,是一個追求真相的女人。在拍電影的時候,我的身高更縮小了一厘米半。」電影中她透過報道各地的危機衝突,揭示真相及戰爭為人類帶來的苦難。而戰地記者冒着生命危險,走到戰火最前綫,擔當人們的「眼睛」報道真相。

電影中有多個戰場場景,他們首先前往約旦拍攝,花了很多個月來搭建不同戰區,在一個國家內搭建阿富汗和敘利亞等場景,盡力營造真實的戰爭感覺,使人有如親歷其境,感受戰爭帶來的撼動。

實力比學歷重要

戰場固然可怕,回到職場又如何?現今社會常常強調「沙紙」及學歷的重要性,不過有時履歷未必能反映實際的工作能力,而電影《職場女王攻略》就告訴觀眾,有時工作能力未必與學歷成正比,以及在職場上的生存方法。

電影由樂壇天后珍妮花露柏絲主演和監製,講述在超級市場打工的馬姐,工作表現一向完美,但因學歷不足而沒法升職。雖然已經40歲,仍無阻她追夢。她的朋友為她「改造」了履歷,其後更通過了面試,突然變成一名高層,成功扭轉她的人生。馬姐更借此機會向世界證明,她的實力絕對抵得住一紙學歷。

撰文︰林惠珊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