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麥食物護心血管 藜麥蛋白質最勁

發佈時間: 2019/01/25

穀麥食物護心血管 藜麥蛋白質最勁

不少人都愛以麥皮作早餐,因為營養豐富又低脂。穀麥類食物中,以燕麥、大麥、小麥、黑麥及藜麥最為常見,有營養師指,穀麥類食物含豐富纖維,能為人體提供飽足感及「吸走」壞膽固醇,有助減低患心血管病危機,當中又以藜麥的蛋白質及鉀含量最高,而且不含穀膠,穀膠過敏症者亦可食用。

常見的穀麥類食物,包括燕麥、大麥、小麥、黑麥及藜麥,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穀麥類食物含豐富纖維,「能為人體提供飽足感,而水溶性纖維亦能吸走身體的壞膽固醇,能減低患心血管病危機,較適合心血管病高危人士如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纖維亦能促進腸道健康,防止便秘,減低患大腸癌機會。」她又指,穀麥類食物的GI(升糖指數)低,能幫助調節體內的血糖水平。

穀膠敏感者 可食藜麥

上述5種麥又有何分別?羅指,小麥主要被製成麵包、餅乾、麵及饅頭,將小麥發酵後可作釀啤酒之用,纖維及蛋白質含量亦高。而大麥與小麥同樣能釀酒,且蛋白質相若,但口感方面比小麥「嚡」,故難以此製麵包,不過纖維卻是5種麥當中最高,較常用來煮飯及粥,「吃乳酪時也可加入幾塊混在一起。」至於燕麥則主要用作早餐沖麥皮或粥,纖維雖不及大麥豐富,但較易入口。黑麥主要用來製作黑麥包,「雖然卡路里相對較低,但口感較『嚡』較硬。」

近年坊間興起吃藜麥,其蛋白質及鉀質是5種麥當中最高,適合素食者,羅嘉敏又提到,部分人或會對穀膠敏感,「穀膠過敏症會造成患者腸胃不適,不宜吃含穀膠的燕麥、大麥、小麥及黑麥,而藜麥不含穀膠,較適合這類患者。」她指,藜麥可製作沙律及飯,且較軟身易入口。

穀麥鈣質不多 要留意

雖然穀麥營養價值高,不過也有其弱點,羅嘉敏指,穀麥產品所含鈣質不多,「吃兩碗穀麥才有33至47毫克鈣,但一杯奶已有300毫克鈣。」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