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兒童濕疹與食物過敏

發佈時間: 2019/01/25

兒童濕疹與食物過敏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炎症,在嬰幼兒期特別嚴重。兒童的發病率大約由15%到30%,且有持續攀升的趨勢。濕疹令患者皮膚痕癢,影響睡眠質素;亦影響外觀、自信和社交。濕疹只是一種皮膚疾病,但患病者和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都被嚴重影響。

濕疹的發病機制仍未被完全掌握。已知的是濕疹由多種情況誘發,包括自身基因問題、皮膚屏障受損、受到致敏原和微生物刺激。濕疹很多時會發展成食物過敏和過敏性鼻炎,最後甚至發展成為哮喘。在一項分析多達4,000名初生嬰兒的大型研究中發現,相比起正常兒童,患濕疹的兒童有6倍多機會對牛奶、雞蛋和花生有過敏反應。

戒食能否減低或紓緩濕疹?另一項大型綜合研究發現,如沒有對奶類和雞蛋有過敏反應,即使戒食這兩種食物,對濕疹情況幫助亦不大。不少證據顯示腸道細菌的結構和種類,對免疫反應舉足輕重,尤其在嬰幼兒期。腸道菌失平衡便有機會導致濕疹、敏感、甚至哮喘。希望將來能從這方向拆解濕疹的病理,和找出預防及治療濕疹的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