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忍足4年!22歲仔車禍致癱「失禁」漏糞 仁醫助重建人造肛門解困

發佈時間: 2019/01/25

真正的「醫者父母心」!台灣一名22歲謝姓男子4年前不幸遇上車禍,導致頸椎受傷四肢癱瘓、腹部嚴重受傷。雖然經手術切除壞死腸段後撿回一命,但靠腹部上人工肛門排便的謝男,卻因造口袋無法黏實而導致長期不斷漏糞,四處求醫都沒有醫院願意收治。所幸最終台中慈濟醫院願意收治,經該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花8小時重建造口,謝男及負責照顧他的母親才得以重獲新生。

台灣傳媒報導,謝男出現造口袋無法黏實的情況,邱醫生估計是因謝男4年前遇到車禍後情況十分危急,可能當時的醫生專注搶救生命,未注意造口袋無法貼住密合所致。由於必須隨時為兒子清理,謝媽媽每晚不能安睡,身心煎熬將近1500天;直到義工前來探訪,才獲協助轉介至台中慈濟醫院。

{{hket:inline-image name="taiwan2501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邱醫生指出,謝男的造口位於骨頭邊緣,且沒有突出造口,導致造口袋完全貼不住;由於小腸造口每日分泌1500毫升糞水,量大且含消化酵素,令照顧相當困難。他又指出,正常來說,如果皮膚不斷被糞水侵蝕,是會變紅、破皮;但謝男傷口旁皮膚完好,足見謝媽媽照顧是有多用心。

邱醫生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檢查發現,謝男腸道粘連嚴重,必須一一整理好再從造口拉出;而且,更要突破小腸跟肚皮粘連問題,縫合反覆發炎造成的2厘米超厚疤痕。為了將造口移動5厘米,邱醫生足足花了8小時。他表示,其實造口並不難重建,難的是醫療決定須顧及病人與家屬照顧的需求。他非常了解謝男的造口難以打理,如今看到最初愁眉苦臉的謝媽媽終於展露歡顏,自己也相當開心可以替兩母子解決4年來的困擾。

{{hket:inline-image name="taiwan25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香港造口人協會(Hong Kong Stoma Association)資料顯示,在手術過程中將大腸完全或大部份切除,而將迴腸的末端(小腸的一部份)缝於腹部一個開口上,便成為迴腸造口(假肛);由於迴腸造口是縫於腹部上,沒有括約肌控制糞便的排出,故排泄物會由迴腸造口直接排出體外。病人本身沒有排糞的感覺,也不能控制排便,因此需在造口位置貼上造口袋,以收集排泄物。造口本身是迴腸的一部份,大小不一,形狀多為圓形或橢圓形,大多造口會突出腹部約1至2厘米。不少造口人都曾試過被家人、朋友排斥,甚至因上司嫌棄而失去工作,因此未必會將苦況宣之於口,大家應多以關懷及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