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病毒常變種 疫苗保護非萬能

發佈時間: 2019/01/25

台灣有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後,仍爆發集體感染。有家庭醫生表示,雖然流感疫苗的效用只有六成,但疫苗可減低出現併發症或死亡機會,呼籲市民要接種疫苗,以保安全。

流感病毒常變種

台北聯合醫院爆發集體感染,21名曾接種流感疫苗的護理人員中,有6名護理師確診患上流感。家庭醫生方玉輝表示,世衛會根據上年流行的病毒類型,而判斷今年所流行的病毒,而決定製作用哪種疫苗。但由於流感病毒經常變種,因此疫苗不能100%針對現在流行的病毒。

免疫能力亦影響效用

疫苗是靠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所以個人自身免疫能力的強弱,亦會影響效用,所以注射流感疫苗不等如不會患流感。方玉輝指流感針的效用一般只有六成左右,但可減低出現併發症或死亡機會。「每個人免疫能力有所不同,所以按受疫苗後的反應都會有分別,未必所有人打針後,身體都會製造抗體,就好像有人可以打了三次乙型肝炎疫苗都可以無抗體。」

幼童容易感染家人

對於政府宣佈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停課,方玉輝表示有阻減低疫情爆發,「小朋友處於成長期,器官和免疫系統未夠成熟,而且因年少未曾接觸過某些病菌,會因身體無抗體而缺乏抵抗力,容易出現肺炎、發高燒等併發症。」他續指,幼童衛生意識不足,容易將病菌帶給家人,也是病情容易爆發的原因。

患病初期三要訣

雖然成人染上流感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率較低,但他提醒患上流感多靠身體復原,所以患病後應多休息、多飲水。「雖然很多人覺得飲水無用,但飲水可促進身體代謝,代謝廢物,加快復原。所以患病初期,可以跟從三要訣,一、『灌水』;二、服用必理痛;三、早休息。然後再尋求醫生意見,接受治療。」

預防流感小貼士

1.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

2.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3.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ES.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