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拒做「黃面婆」 桂圓蓮子粥重拾好面色

發佈時間: 2019/01/25

35歲以上的女性最容易出現面色暗黃,面如土色, 甚至被人稱為「黃面婆」。如果大家出現面色發黃,食慾不振,大便溏薄,精神不佳,氣短懶言,容易疲倦等癥狀,主要是由於脾氣虛弱而引致。 中醫說的「脾」 並不單單指脾臟,中醫的脾還涉及消化,呼吸,免疫,循環,運動等多個系統的功能總稱。脾胃功能失調除了影響體內臟腑氣血陰陽失衡,還會惹來許多皮膚病的問題,如粉刺,黃褐斑,因此調理好脾胃對皮膚保養甚至延緩衰老十分重要。

女性脾虛三大成因

1) 情緒敏感

女性心思細密,憂愁多情,身邊發生什麼事兒,都容易和自己聯想起來,中醫認為思慮傷脾,如果長期處於過度的精神壓力之下,想得太多,每天鬱鬱不歡,便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容易導致脾虛肝鬱。

2)運動量少

現代辦公室人士經常需要久坐,動腦多、運動少,運動量不足,容易影響到脾的健康,出現脾虛。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脾虛的人容易肌肉無力,身材要不是過瘦便是虛胖。

3) 過度減肥。

很多女性追求苗條的身材,經常節食減肥,長期吃飯不規律,甚至服用各種減肥產品,這都會傷害到脾胃,影響到脾胃的吸收和消化功能,出現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病。

健脾益氣治脾虛

從中醫角度,針對脾氣虛證,治療方法為健脾益氣,加以助運化濕,以改善腹瀉、腹脹、食欲不振等徵狀。常用中藥為人參、白術、甘草、山藥、蓮子、白扁豆、木香、陳皮、六神曲及谷芽等。中醫對改善脾胃虛弱的體質有很好的效果,建議大家可以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b742d8e2-4d1e-4716-97af-400dc72d3efa.jpg"}}{{/hket:inline-image}}

推薦食療:桂圓蓮子粥

材料:桂圓肉15克、蓮子肉15克、紅棗5粒、糯米50克、白糖少許

製法:將桂圓及蓮子,再加入圓糯米,紅棗,冰糖等食材一起煲。

功效: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

解說:糯米能補中益氣,健脾養胃。蓮子能強心安神,滋養補虛。紅棗補氣血的效果很好,還有安定寧神效果,能幫助女性朋友舒緩壓力;桂圓補氣血,桂圓配合蓮子粥,對脾胃虛寒及貧血的女性很有幫助。

注意:粥裏面的糯米會令血糖攀升,因此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宜多食用桂圓蓮子粥。

小貼士:脾胃的健康很重要,擁有好脾胃才能保持面色紅潤及肌膚緊致,建議女性朋友積極參加戶外集體活動,注意鍛煉身體,保持精神愉悅,三餐定時進食,如此便有助預防脾胃虛弱。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WINGSZE25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