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茶燒脂抗氧化 冬天配牛奶豆漿熱飲更有益

發佈時間: 2019/01/25

經常聽到讀者詢問綠茶的減肥效果,例如當有易胖體質,容易胖但又沒時間做運動時,能否從飲食上着手進行體重控制,並利用綠茶減肥?又會問綠茶是否一面倒有益無害?喝綠茶有沒有禁忌呢?

常喝綠茶降患癌風險

事實上,因為綠茶沒有經過發酵,所以其抗氧化營養素的含量比烏龍茶或紅茶要來得高,因此在預防疾病上也比較注目。另外,綠茶含有多酚抗氧化劑,可免除自由基的破壞,據研究指出,經常喝綠茶的人,較不容易得到胃癌、肺癌、食道癌、胰臟癌及結腸癌等,而心臟病的罹患率也較低;綠茶更能預防異常血液凝結,降低過高的血壓及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幫助消化燃燒脂肪

綠茶中含有的多酚類、氨基酸類及維他命類物質,在綜合協調之下,能幫助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也有助燃燒體內多餘脂肪,特別是茶多酚和維他命C,是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和降脂減肥的關鍵,也有助提升體內優良膽固醇的作用。

延緩衰老增骨質密度

此外,綠茶中有很強的抗氧化物質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可以中和體內自由基,幫助延緩老化,有研究亦顯示,EGCG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E強10倍,也比紅酒的抗氧化程度高2倍,可說是幫助延緩衰老的重要物質。同時,亦有研究顯示,停經婦女如果每天攝取綠茶多酚,能促進骨骼重建,並延緩骨質流失。而英國醫學期刊一個研究亦指,綠茶中的「EGCG」物質對皮膚癌有顯著效用,綠茶中含有的高量多酚都是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不良細胞的成分。

預防蛀牙抗輻射

綠茶的好處還包括預防蛀牙,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抑制鏈球菌及其他細菌,有助減少細菌黏附在牙齒及停留在口腔,降低蛀牙的機會。另外,現代人每天使用電腦及手機等,接觸的輻射量比過去為高,綠茶除了維他命C豐富外,兒茶素也能抵抗由UVB所引發的輻射傷害;而豐富的維他命A能幫助抵抗電腦輻射對眼睛的傷害,保護視力。

綠茶中的多酚與兒茶素,更有助減少大腦神經遞質如多巴胺(Dopamine)與腎上腺素的降解,可使人快速回復精神,特別是在早上剛起床昏昏欲睡之際,喝綠茶可以有效醒腦。

綠茶飲用小貼士:

  • 喝綠茶好處多,但也不能毫無節制,應避免空腹飲用,因為綠茶所含咖啡因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 綠茶飲用量應以每天2至3杯,約1,000CC為佳,因為曾有人為了減肥,而誤將綠茶當開水喝,每天喝3,000CC綠茶,長達7、8年後,體重沒減多少,卻得到缺鐵性貧血,就是因為綠茶所含多酚會抑制鐵的吸收,會造成貧血。
     

綠茶飲用方法:

1. 在飯前15-20分鐘前喝1杯,等飽足的訊息傳送到大腦後,再開始用餐;在用餐時至少能減少攝取1/3左右(約240卡)的熱量

2. 綠茶粉與檸檬用法

將一湯匙綠茶粉及檸檬粉,加進250毫升的溫開水;待充分攪拌後飲用,有助調整體內酸性物質,加快新陳代謝,排除多餘水份。

注意:適合下半身水腫的人,但若有胃病則不宜。

3. 綠茶粉常用方法

夏天作冰飲清涼降火:2克綠茶粉+450ML礦泉水+適量冰糖或蜂蜜口感更佳

冬天做熱飲營養豐富:2克綠茶粉+300ML牛奶或豆漿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25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張展鵬

營養師

撰文: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