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做流感測試先食特敏福 第一道防線免細菌入侵誘發肺炎

發佈時間: 2019/01/25

流感高峰期,不少人都感染流感入院。入院後,在未確診患上流感的情況下,很多時患者就要先服食特敏福(Tamiflu),但到底這樣服食特敏福有危險嗎?就是次問題,我們請教了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

未確診先做定治療

蘇曜華表示,在嚴重的情況下,未做流感測試前,醫生通常會先處方特敏福予病人, 「做定治療」。「如果確診甲/乙型流感,就會繼續處方特敏福予病人服食;若果結果呈陰性,就會停止再處方,所以不用擔心會產生抗藥性。」

雖然流感肆虐,但其實可怕的並不是流感本身,而是流感可誘發併發症如肺炎,甚至死亡,「流感令身體免疫系統變差,使細菌容易入侵身體,衍生嚴重併發症,所以會處方特敏福以控制病毒。」他續指,處方特敏福是以防萬一,好處多過壞處。

特敏福為第一道防線

治療流感,很多時都會處方特敏福,但原來還有吸劑樂感清,「確診患上甲/乙型流感後,大家都有共識以特敏福作為第一道防線,若特敏福失效,才會使用吸劑,以避免兩種藥物都出現抗藥性。」

日本曾出現罕見自殺個案

5年前,日本厚生勞動省和藥廠發表報告指,兒童及青少年在服用特敏福後或會出現自殺或妄想等罕見行為,因此說明書上列明服食特敏福容易導致神智不清。但蘇曜華表示,雖然服食特敏福後,間中會出現兒童精神錯亂的情況,但自殺傾向較為罕見,籲市民無需擔心。

接種疫苗防護

蘇曜華表示,雖然流感疫苗只有六成效力,但香港人多擠迫,仍建議接種疫苗作防護。他續指,傳統疫苗規定需有醫護人員注射,但噴鼻式疫苗並無如此規定,鼓勵安排藥劑師擔當疫苗接種工作,提升兒童接種效率,減低流感爆發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EC.pn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