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藥材易變質生蟲 中醫教路存放藥材要點

發佈時間: 2019/01/25

作為健康一族的香港人,經常都會買一袋二袋的中藥養生,但買了中藥材回家,又應如何儲存才不會變壞、變質呢?

中藥易發生變質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中藥容易發生蟲害和變質。「濕度高、溫度高是主要的原因,藥材運送或儲存管理亦不容易,若不謹慎,不僅影響藥材之外觀、品質與療效,更易產生有害物質威脅病人的健康。」

香港高溫潮濕易霉變

常見的中藥變質為「霉變」,一般是指大氣中的真菌孢子掉落於受潮之藥材上,引起黴菌的孳生。「一般藥材都易發生霉變,尤其在香港氣候偏高溫及潮濕環境下,霉變好發於夏初至秋天之季節。霉變不僅破壞藥效,也易產生毒素,常見者如:黃麴毒素、赭麴毒素;若長期食入黃麴毒素易誘發肝臟病變。」

真菌感染隨空氣散佈

此外,真菌感染如田間真菌和倉儲真菌,亦會使中藥變質,「田間真菌多以土壤為生活大本營,如木黴菌,透過風雨、昆蟲及工具等傳播。倉儲真菌指大多數只能在倉儲環境中生長繁殖而不能在土壤中生長繁殖的真菌,如麯黴和青黴,透過空氣、糧食、人體或包裝物等傳播散佈。」


預防藥材霉變

1.  貯藏場所保持乾燥
可利用乾燥箱、吸濕劑保持藥材乾燥並利用除濕機及空調等方法控制室內環境溫濕度,使黴菌難以繁殖,達到防黴的目的。且庫房內要有乾燥設備,以備在濕度偏高的環境下,能及時乾燥藥材。

2. 選擇儲存容器
選擇不同的貯藏不同性質的藥物,並可採用缺氧密閉儲存容器,使黴菌生長受到明顯的抑制。一般不易受外界因素影響之藥材應裝入箱子內貯存,但對於含油脂類較高的藥材,如麥冬、天冬、玉竹、黨參等應放在乾燥箱內,以免潮濕發霉。

3. 高溫滅菌法
運用溫度的提高,使黴菌失去活性而達到防黴之目的,如:日曬、烘乾等方。一般花、葉、全草類乾燥適宜溫度為0-30℃,根莖類為30-65℃,果實種子70-90℃,含揮發油類為25-30℃,含苷與生物鹼類為50-60℃。凡乾燥後的藥材均需放涼後再儲存,否則其餘熱也會導致藥材回潮而質變。

預防蟲蛀的方法

1. 低溫冷藏法
將藥材儲存在0-10℃下,以抑制害蟲生長。藥材盡量不宜冷凍保存,因冰凍不但會使藥材細胞壁及原生質受到機械損傷,也會使蛋白質及其他膠體產生不可逆的凝固作用,而影響中藥材的有效成分含量。

2. 日光曝曬法
陽光具有紫外線和遠紅外線的作用,烈日下曝曬數小時,溫度達50℃以上,不但可使藥材乾燥而且對害蟲和黴菌有殺害作用。使用此法時,須注意富含揮發油、脂肪油類飲片不宜久晒。

3. 高溫烘烤法
將藥材放入烘箱或乾燥機,溫度達60-70℃,使害蟲體內蛋白質凝固而死亡。此法不宜用於含揮發油或對熱敏感之藥材。

4. 對抗儲存法
利用兩種藥材或一些有特殊氣味的物品與藥材放置一起,而抑制蟲蛀。如:陳皮和高良薑。

5. 特殊光波殺蟲法
如利用遠紅外線、γ射線。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