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悄悄來襲 病徵似傷風感冒

發佈時間: 2019/01/28

鼻咽癌悄悄來襲 病徵似傷風感冒

鼻咽癌是本港第10大癌症殺手,若單計男性,更是第8大殺手。但病徵與一般傷風感冒無異,亦未必與鼻有關,如聽力先出現問題或頸有腫塊,病人常常要到病情發展到第3、4期時才發現。然而,使用電療和化療配合,即使是第4A期,病人仍有望控制病情。近年更發展出「強度調控技術」,可減低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有「廣東癌」之稱,患者主要集中於廣東和福建一帶,以及有不少兩者移民的星、馬地區,亦見於地中海和北非地區。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指出,鼻咽癌的詳細成因,目前仍然未明,但一般相信與EB(Epstein-Barr Virus)病毒和飲食習慣,特別是常食醃製食物有關。他續稱,以往廣東人常吃鹹魚,內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發病率因此較高。

或聽力先出現問題

男士亦是鼻咽癌高危一族。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本港在2016年有327宗鼻咽癌死亡個案,當中77%是男性;病發年齡中位數則為54歲左右,較整體癌症病發年齡早約10年。另外,如家族有相關病史,風險亦會上升。

雖然稱為「鼻咽癌」,但陳指出,出現的病徵可能與傷風感冒相似,亦未必與鼻有關,例如是聽力先出現問題或頸有腫塊。他引述有一名57歲、本身無吸煙習慣的男士,其同父異母兄弟曾患鼻咽癌,出現持續鼻塞和鼻有血絲,到專科求診後再發現右耳有積水,最終確診是鼻咽癌第3期。

由於病徵不明顯,逾7成病人更要到第3或4期才發現,但治療亦非絕望。陳指出,由於鼻咽位於鼻腔最深處,難以用手術治療,傳統電療仍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案,視乎病情亦會配合化療,例如上述個案,患者經過7周電療和化療後,腫瘤已消失。他又稱,即使是4A期、即癌細胞未擴散時,仍有望根治。不過,電療難免傷害身體組織,容易有發炎、影響食慾和進食困難等副作用。

免疫治療助延壽命

免疫治療是近年治療癌症的新希望,原理是透過藥物激活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對付腫瘤。陳指出,位於癌細胞表面的PD-L1蛋白,會與免疫系統白細胞表面的PD-1蛋白結合,令後者「熄機」,醫學界近年研發「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堵塞兩者溝通,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他續稱,抑制劑一般用於晚期病人,目的不在根治癌症本身,但其療效一般會比傳統療法長,可延長病人壽命,約1成半至2成病人使用後其腫瘤會縮小3成或以上。

至於另一癌症治療新方向標靶治療,則由於目前未識別到相應的分子靶點,故不適用於鼻咽癌。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