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梳打粉白醋「神奇噴霧」 1分鐘清梳化鋅盤陳年污垢?

發佈時間: 2019/01/28

就快年廿八,又是時候洗邋遢,最近有一群媽媽級的清潔專家,在facebook分享她們自製的「神奇噴霧」,材料主要是水、白醋、梳打粉及尤加利樹精油等,發現噴完後可清除梳化及鋅盤油污及污垢,更有網民上載對比圖,發現本來十分骯髒的鋅盤及梳化,用了「神奇噴霧」後,更光潔如新,更有網民指原來油淋淋的位置,噴完「神奇噴霧」後只要靜待1分鐘,便可以直接抹掉。

食用梳打粉純度高較適合

這支神奇噴霧製法簡單,主要用1.5升水、300毫升白醋、3茶匙梳打粉、60毫升洗潔精及25毫升尤加利油來製作,只要將所有材料置入瓶內混合即可,價錢便宜又方便製作。《晴報》記者就「神奇噴霧」的功效向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應用科學系署理系主任郎衞國查詢,他指出梳打粉其實就是碳酸氫鈉,受熱時會釋放二氧化碳,也是製作麵包的材料之一,有助麵包漲起。市面上有食用及工業用兩種,當中又以食用梳打粉的純度較高,如果用於清潔用途,食用梳打粉較為適合。

{{hket:inline-image name="640_05a6df3e65c62e825d50604e9404013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40_b8f9867b29568b3496dc4070eafca0b1.jpg"}}{{/hket:inline-image}}

能夠清除煮食用油污

食用梳打粉(碳酸氫鈉)是一種弱鹼性物質,能中和一些弱酸性的油污,郎衞國續指,當兩者結合後,再經水清洗就能將油污帶走,「市面上的清潔劑其實都有油溶性及水溶性兼備,通過這種物質而將油污及水混合而清走污漬。」但他強調,梳打粉的清潔作用主要是針對一些弱酸性油污,例如是煮食爐具油污,因為主要是花生油、粟米油等含脂肪酸的食用油,相反,一些非弱酸性油污,例如窗門及門鉸等則未必能用梳打粉除污。

{{hket:inline-image name="fb623f87-5796-49fb-835f-e8739a41fa6f.jpg"}}{{/hket:inline-image}}

檸檬皮是油污天然溶劑

對於用梳打粉製作清潔劑時,經常會加入白醋或檸檬為材料,是否能加強除污功效?郎衞國則指,當梳打粉加水混成糊狀後,就能借助幼細粒子(作用近似沙粉)帶走污垢,而如果再加入醋或檸檬等弱酸性物質,有可能會加強清潔力,但仍要視乎油污的性質是弱酸性或非弱酸性。郎衞國最後亦提供一個用天然檸檬皮作清潔劑(製法如下),借助檸檬皮上的檸檬烯及酒精作清潔消毒殺菌的作用。

自製天然清潔劑

材料:將檸檬皮、酒精(70%濃度)及水混合

功效:由於檸檬本身是弱酸性,檸檬皮上有檸檬烯,其實是天然香精油,有助溶解油污,其中濃度達70%的酒精用作消毒殺菌較佳。

{{hket:inline-image name="6fd6fd23-f83d-40b1-9e3f-fcdeabd5b827.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