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纏繞20年曾欲輕生 戒絕類固醇成康復關鍵

發佈時間: 2019/01/28

「最嚴重時眼皮每朝流膿,雙眼也睜不開…」自幼患上濕疹的80後女生Francesca,曾經常埋怨「為何上天選中我」,約20年來依靠類固醇壓抑病情,卻產生反效果出現類固醇上癮情況,濕疹爆發漸趨頻密。4年前她意識到戒類固醇是唯一出路,轉而透過飲食、運動等方法,終有效擊退濕疹。

29歲的Francesca出世時並無濕疹問題,卻在3歲時遭逢人生巨變,突然濕疹爆發,皮膚問題令她在學校被稱為「科學怪人」,「我記得小學那6年,幾乎每日返學都哭不停…」當時公立醫院皮膚科醫生開出類固醇藥膏、口服藥,讓她濕疹爆發時服用及搽在患處,初時仍有效控制病情。

類固醇上癮 月打2支針

往後約20年,Francesca一直與類固醇為伴,惟逐漸發現自己對類固醇產生依賴,病發及服藥的次數愈來愈密,甚至要打藥力更強的類固醇針,「記得24歲那年(4年前),我看醫生的次數愈來愈多,幾乎一個月打兩次針!」由於病情不斷惡化,當時醫生建議她用抗癌藥物,有助抑制病情,但代價卻是藥物傷肝。

面如砂紙 眼皮流膿

Francesca表示,當時意識到繼續靠藥物對抗濕疹,只會是無底深潭,決定嘗試戒掉類固醇,成為她復康的關鍵。「戒類固醇的首一年可算最黑暗時期,所受痛苦一般人不能想像!」她指最嚴重時面部、頸項更粗如砂紙,眼皮濕疹患處每朝流膿,忍痛抹去黃膿才能睜開雙眼。

濕疹纏繞甚至令她變得絕望,「我曾經有想過自殺,跟媽媽說受不了,不想再熬下去…」但家人每日關懷備至的照料,成為她堅持下去的動力,「我跟自己說,為了讓家人開開心心,我一定會努力捱過去的。」

改變飲食 勤做瑜珈

及後她又嘗試用中藥調理身子,卻發現在她身上毫無效用,遂從整體健康著手,包括改變自己的飲食及做運動,「平時要戒口,飲食變得清淡,盡量避開致敏食物」,同時她開始學習瑜珈,最後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學懂釋放壓力。

這場對濕疹的抗戰足足打了4年,期間不再依賴中西醫治療,現時已7至8成痊癒,偶爾在病發時,頸部、手部患處仍會泛紅,雖然未算完全「斷尾」,但嚴重程度已大減,且病發後亦很快退卻,對生活影響甚微。

而這數年間,健康飲食及做運動亦已成為習慣,除有助擊退濕疹,亦令她更正面面對人生,她坦言戰勝濕疹要靠很多不同的方法,但捱過戒類固醇的痛苦時期是最關鍵。她又指雖然濕疹曾經令她崩潰,但這個病同時令她感受到家人的關懷,成為她撐下去的最大動力。

受訪者專頁:Francesca 濕疹美容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