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咳嗽不停!朱古力可以止咳?中醫指治療咳嗽要分清3大證型

發佈時間: 2019/01/29

流感高峰期,加上天氣忽冷忽熱,很多人氣管敏感咳嗽不停,即使感冒復原都似乎難以止咳,非常困擾,但英國有研究指食朱古力其實可以止咳,不過,根據中醫理論,朱古力是甜味東西會惹痰,跟這個研究結果不就出現矛盾嗎?

可可抑制想咳嗽感覺

根據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教授毛理斯(Alyn Morice)進行一項針對163人的研究顯示,患者在服用含有可可的咳嗽藥兩天後出現好轉。研究人員指出,可可中的可可鹼(theobromine)具黏性,有助喉嚨神經末稍形成一層薄膜,較能夠抑制想咳嗽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9b52fe7f-35ae-40b5-a0ec-1c13ce9ed866.jpg"}}{{/hket:inline-image}}

對某類痰咳有少許功效

本報記者就此事向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查詢,他表示部分咳嗽患者,如果本身營養不良或身體較虛弱,吃朱古力可能有助紓緩咳嗽情況,但必須要分清楚是什麼證型的咳嗽,「朱古力大多比較甜,而且以可可豆製成,比較溫燥,如果患者是寒咳,痰又較濃稠,而且比較難咳出來,食少許朱古力,真的有助令喉鬆一鬆,令痰較易咳出來,咳嗽也會稍稍紓緩,但絕不表示食朱古力就可以止咳。」

寒咳痰稀可飲川貝燉陳皮

林冠傑補充,甜味食物入脾胃,在古代脾胃是生痰濕之源,肺則是受痰的地方,脾胃好則痰濕容易化解,脾胃差則痰濕隨之而來,「以中醫角度分析,治療痰咳,必先要分清咳嗽的證型,如果咳嗽患者本身是濃痰,口不乾而痰濃稠,可以馬蹄、海蜇頭及南北杏煲湯飲用,至於寒咳則可以多用川貝及陳皮燉水飲。」(詳細製法如下)

{{hket:inline-image name="653e2085-5487-48ed-92ce-69df4ab93b9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KWUNKIT29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