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翻叮隔夜意粉食物中毒 20歲青年肝衰竭猝死

發佈時間: 2019/01/29

進食隔夜食物有中毒危機!比利時一名20歲男子,早前進食放在廚房5日的意粉後不幸在夢中猝死,美國醫生Bernard近日在YouTube頻道上解說該則病例,指該名男生「AJ」(化名)因蠟樣芽孢桿菌(bacillus cereus,又名「仙人掌桿菌」),導致食物中毒,最終引發肝衰竭猝死。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該則病例原先刊登於《美國臨床微生物學雜誌》(US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事發於2008年,AJ將一碗已放在廚房室溫5日、一直沒有放入雪櫃的番茄醬意粉,用微波爐翻熱後進食,然後外出做運動。惟半小時後,他因感頭、腹疼痛及嘔吐而回家。由於以為只是普通食物中毒,嘔個不停及腹瀉的AJ並沒求醫,大量喝水及食胃藥後睡覺休息,由於翌日沒去上學,家人始驚悉AJ已在睡夢中猝死。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1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驗屍報告顯示,AJ因蠟樣芽孢桿菌導致食物中毒,引發肝衰竭猝死,死亡時間是凌晨4時。醫生Bernard指出,雖然很多人吃「隔夜」意粉或其他麵食後沒有出現問題,但仍然要小心,因為吃剩的食物如果未有妥善處理,幾小時後傳怪味,就應該小心為上,不吃為妙。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1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其他資料顯示,蠟樣芽孢桿菌是一種可產生孢子的細菌,最佳生長溫度約為攝氏30至37度,在攝氏4度以下便會停止生長。烹煮過的食物如放置在室溫下過久,繁殖細胞便會大量生長或最終產生引致嘔吐的毒素。

蠟樣芽孢桿菌廣泛存在於環境和多種食材,關鍵是食物煮好後又不馬上進食的話,不應在室溫下放置過久,否則內含的蠟樣芽孢桿菌繁殖細胞會大量生長,甚至產生毒素;即使其後將之冷藏,再徹底翻熱才食用,都已無法消除毒素。因此,由蠟樣芽孢桿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又稱為「炒飯綜合症」,患者會出現嚴重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