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喉嚨痛足5年 戒口切斷口腔潰瘍根源

發佈時間: 2019/01/29

June小姐笑著對我說:「其實我的喉嚨痛已經有五年了,我吃過很多藥都沒有好,一直反反覆覆地發作。而且我還有舌頭痛,有時候也有口腔潰瘍。」我說:「那麼你是不是經常吃辛辣、煎炸的東西呢?是不是經常睡得很少?你的是喉炎、舌炎、口腔潰瘍啊。」她說:「是啊?你怎麼就知道?我其實沒有吃很多啊,只是經常吃餅乾薯片而已,很平常吧?」我說:「口腔和喉嚨的火熱證型所產生的症狀,很多是由於這些問題所引起的。」她說:「但是我已經有吃過西藥了哦,都沒有好,我就沒有辦法了,我以為就是這樣下去了。所以我開始不管它。」我很好奇地問她:「你說不管它的意思,是不是已經什麼都不想,反正都是痛了,就亂吃,喜歡吃什麼就什麼?」她笑著說:「是啊,你怎麼又知道了?」我說:「因為有很多人都像你一樣哦。之前我也治療過一個韓國人,他來香港工作後也是一直吃泡菜,結果滿口都是口腔潰瘍,一直這樣有三年了。他還是堅持吃泡菜,他剛開始的時候更認為口腔潰瘍不是泡菜引起的,他在韓國就一直吃,根本沒事兒。但是在香港就快折磨死他了。」

 

她說:「就是嘛,根本就治不好。」我笑著:「沒有啊,我治好了他。但是他終於肯戒口了。而你呢?」她笑著說:「戒口真的有用嗎?我已經試過了,而且西醫也沒有叫我戒口啊。」我說:「那麼你就試試聽我的一次。戒口真正的意義在於切斷引起你喉嚨痛,口腔潰瘍的源頭,這樣你才不會在有機會再發病。另外就是你必須改善你的睡眠。睡不好,睡得少,虛火也會上升,引起慢性的炎症。虛火再碰上你的煎炸辛辣食物所產生的實火和濕熱,那又怎麼會不發病呢?」她說:「其實啊,我舌頭也有痛,左側的舌根紅紅腫腫,我吃過很多維他命,都沒有見效。然後我還很難排便,也很口渴,夏天特別煩躁,出汗,臉有經常紅紅的。你看,我現在還在出汗呢。」

 

我說:「你這個真的是實熱很厲害,不是體虛自汗那種啊,必須嚴格戒口才行。」她說:「那麼可以針灸嗎?我想快一點好啊。」我說:「可以啊!」

 

我取穴合谷、列缺、曲池、天樞、照海。並且為她進行瀉法,以清除出體內的火熱之邪氣,並且處方了清咽利膈湯合白虎湯加味給她。並叮囑她把藥放涼了才喝,不用跟一般的坊間說法,藥需要趁熱喝。而且服用的時候,需要把要含在口裏面,然後慢慢吞咽下去,讓藥液接觸口腔潰瘍表面和咽喉發炎的地方,增加療效。

 

她按照我的囑咐,乖乖的服藥和戒口,兩個星期後,回來覆診,笑著說:「我的喉嚨痛真的好了,我可真的沒有想過我的喉嚨痛會消失。我以為我就會這樣一直喉嚨痛下去,習慣就好了。舌根部的腫也消失了,我很害怕那個舌根部腫會癌變啊,這個是我最害怕的。還有,我的出汗問題也好了。其實,我啊,肩膀也很痛,頸部也很痛,你也給我治療吧……」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