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20歲仔食隔夜意粉中毒亡 4大高危隔夜餸白飯可致命

發佈時間: 2019/01/29

隔夜餸處理不當,隨時含致命惡菌!比利時20歲青年進食放室溫5日的隔夜意粉後,染「仙人掌桿菌」致食物中毒猝死,事件引起大眾關注。港人生活忙碌,翻叮隔夜餸當午餐屬平常事,不過醫生提醒保存隔夜餸時有3大重點需留意,避免誤墮食物中毒陷阱。

食物中毒潛伏期可達數天

食物中毒一般因食用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而起,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指出,食物中毒潛伏期潛伏期一般可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與及內臟衰竭,嚴重者甚至死亡。

本港食品曾驗出致命惡菌

比利時青年食物中毒個案中,其所進食的意粉因放在室溫時間太長,滋生「仙人掌桿菌」(亦稱「蠟樣芽孢桿菌」),根據資料,每克食物含有超過10萬個「蠟樣芽孢桿菌」細胞便有可能引致食物中毒,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曾於便利店三文治、紙盒裝鮮奶、中式湯品及連鎖食肆粉麵中,檢驗出過量的蠟樣芽孢桿菌,幸本港暫未有致命案例出現。食安中心建議,要避免滋生惡菌,應將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即冷藏於攝氏4度以下,烹煮後保持於攝氏60度以上,開封或翻熱後應立即食用。

放雪櫃不等於安全 醫生3大貼士

李達榮醫生提醒,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故建議在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個要點:

1小時內放入雪櫃

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建議如非即時食用,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

不應存放多於1日

即使已放入雪櫃,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置放時間愈長,食用風險愈高。

宜用玻璃容器

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容易剝落,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

4大高危隔夜餸 白飯可致命

另外,將飯餸留隔夜時,如包含以下4種食材,處理時要特別小心:

雞蛋

未熟透的雞蛋極容易滋生細菌,如溏心蛋必需即時食用,如雞蛋需放隔夜,必需一次過完全煮熟,然後即時放入雪櫃冷藏。

雪耳

雪耳煮熟或泡水後,容易令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進食後會引致腹瀉嘔吐,嚴重可致「高鐵血紅蛋白症」甚至昏迷不醒,因此雪耳煮熟超過8小時後,不建議服用。

葉菜

葉菜同樣帶有較多硝酸鹽,煮熟後會產生亞硝酸鹽。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建議烹煮前將葉菜浸洗15分鐘,如需要留隔夜,建議以瓜類蔬菜代替,葉菜則在烹煮後越快吃掉越好。

白飯

白米、麵食、玉米等澱粉類食物,如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之下,有機會令「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被污染的白飯外觀上沒有大分別,如只是單純「翻叮」,而未經過高溫加熱後進食,可致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