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毛孩守護者急尋新年暫托家庭 20狗狗尋家過新年

發佈時間: 2019/01/29

年近歲晚,家家戶戶都忙著大掃除迎接新一年,有沒有想過,「過年」期間原來是流浪動物和動保界的惡夢?毛孩守護者(毛守)負責人Kent向本報透露,每年新年,動物診所也會休息,也有不少寄養或暫托家庭需要外出旅遊而「退狗」,大量狗狗未找到暫托家庭,現緊急呼籲有心人幫忙,加入暫托義工的行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9kent1.jpg"}}{{/hket:inline-image}}

毛守在Facebook專頁的帖子中指出「每年臨近歲晚,眾人忙着佈置家居,買新衣,喜氣洋洋⋯⋯至於流浪動物呢? 天氣仍然寒冷,食物仍然缺乏,生命仍在默默地消逝⋯⋯無數的車房狗,倉狗,地盤狗即將面臨長假期,每逢大年初一至十五,診所休息,所有住院動物需要出院,義工亦嚴重不足,除了應付救援持續不斷,狗場人手不足,晚上更走到各區地盤貨倉及車場,為的就是讓一眾孩子得到最基本的飽足⋯⋯」他們的辛酸和無能為力,只希望大眾也能為毛孩伸出援手。

毛守Kent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我哋每日都仲救緊狗,新狗都要暫托,連同診所同暫托家庭的退狗,很需要義工幫忙。」毛守現有接近40個暫托家庭,大部分也負責托狗B,因狗B不適合放狗場,而且暫托家中環境較佳,可讓狗B學習基本禮儀及去廁所等,方便之後出領養。但新年期間大量暫托家庭旅行及放假,以及大掃除等,也會「退狗」,就像「狗狗大遷徒」,要不停找新暫托家庭,若找不到呢?「就靠義工和自己,可能家中或公司,一人一兩隻咁幫幫手。」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9kent2.jpg"}}{{/hket:inline-image}}

Kent 指,暫托最理想可以托全個新年期間約7-8日,不能的話就他們也會安排,毛守會為暫托家庭提供所有資源:奶粉、糧食、尿片、籠、針藥等等,亦會因應義工的能力而安排狗狗,Kent直言「知道好難搵到新年期間的新暫托,都係盡人事」現時約有20隻狗狗需要暫托家庭,有意加入可以inbox 毛孩守護者專頁與義工聯絡。

其實新年期間也是動保界的寒冬,外邊有大量浪浪待救,而原來的毛孩亦需要找尋暫托,不只是毛守,其他動保機構亦面對同樣問題,希望有能力幫助的人可以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