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藥箱大掃除 藥劑師拆解藥物儲存期限

發佈時間: 2019/01/31

新年大掃除,除了要清理家中大小角落,還要記得整理自家藥箱。有註冊藥劑師表示,藥丸、藥水、藥膏均有不同的限期,使用過期藥物可能會影響治療效果,並建議將藥物儲存在室溫。

藥丸、藥水、藥膏限期大不同

正所謂「藥箱都變成首飾箱」,想家中多一個放置首飾的地方,當然要定時整理自家藥箱。藥箱主要有三種不同形態的藥物,包括藥丸、藥水、藥膏,而它們均有不同的限期。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指,基本上可以先查看容器上到期日,再根據其形態「盒裝、袋裝或錫箔紙(鋁箔紙)包裝的藥丸,可以從包裝上查看到期日,如果是散裝或膠袋包裝的藥丸,到期日約一年。」

而藥水由於水份多,細菌容易滋生,所以最易過期,「未開、密封的藥水可以查看樽上的到期日,但已經開封的藥水,限期為開封後的6個月。有些特別藥,如抗生素藥水在1至2星期內就會到期,不過抗生素藥水為處方藥,需完成整個療程,所以正常情況下不會剩下來。」而藥膏方面,約6個月至9個月就會過期,但如果藥膏出現變色,例如轉黃、分層亦應暫停使用。

雪櫃會影響大部分藥物品質

李曉儀表示,藥物過期後不能確定藥效增強或減弱,所以應停止使用。不少人都會將藥物放在雪櫃中保存,但正確的方法是將藥物儲存於陰涼、沒有太陽直接照射的地方。「因為潮濕的環境會影響藥物品質,所以不建議將藥物放在雪櫃。除了是某些特別藥,如抗生素藥水或胰島素針劑等要放在雪櫃保存,其他藥物都建議是放室溫。」

藥物當家居廢物棄置

由於香港沒有藥物回收服務,所以只能當家居廢物棄置,李曉儀指出一般藥物沒有特別的處理方法,但如果是藥貼,建議對摺處理,以免其他人不小心接觸。「如果去公立醫院,某些藥物如收鼻水的藥物會開得較多,若家中有未過期的藥物,亦可以叫醫生減少處方的份量,以免浪費。」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