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碼女裝店 肥妹仔着得時髦

發佈時間: 2019/01/30

現今社會崇尚「瘦就是美」,令不少「大碼女生」備受歧視。有90後女生從個人經驗出發,體會到社會對女性體型要求苛刻,遂於去年5月設立大碼女裝店「My Rules」,推出多款大碼服裝,並親自化身模特兒演繹,讓「肥妹仔」也有機會着得時髦。店主更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女生,要勇敢做自己、愛自己。

「美」的定義,人人不同,但隨着近年瘦身療程、藥物廣告氾濫,「瘦就是美」的意識形態慢慢植入大眾腦海之中。23歲的徐曉明(Gloria)自言從小已是「肥妹仔」,高峰期體重一度高達240磅,不時面對旁人的歧視,例如看到其他女生花40、50元便輕易買到一件漂亮衣服,她卻要尋尋覓覓、甚至花數倍價錢才能換來一件普通女裝。

瘦身風氣盛 「肥少少似是罪」

她憶述14、15歲時,一次與友人逛街,當時她還沒開始挑衣服,已被店員投以奇怪眼光,對方更以惡劣語氣向她說:「這裏不會有適合你的衣服」,並着她離開,令她大受打擊,Gloria苦笑說:「在這些瘦身風氣下,肥少少好似已經係罪。」

當時年少氣盛的Gloria不甘受辱,遂嘗試服食減肥藥,配合每日堅持2至3小時的運動,以及3餐僅以芽菜果腹等偏激方法減肥,雖然在1年內足足減去100磅,卻同時患上抑鬱症。經過漫長的治療,康復後才驚覺「一個人的自信,原來不是來自身形」,Gloria終放下過去的執着,並於去年5月斥資10多萬元,設立一間平價大碼女裝店「My Rules」,為背景與她相似的女生們提供多元款式的大碼衣物,「即使肥也有扮靚的權利!」

她表示,店舖內的服飾尺寸由大碼至「10個加大」都有,部分產品更屬自家設計,連時下流行的一字領、皮褸、長靴等元素亦包括其中,並設有多種顏色,每款產品平均100至200元已有交易,希望藉此鼓勵「大碼女生」嘗試不同衣着風格,打破「肥只能穿上一身黑」的固有觀念。

不乏潮流款 $100-$200有交易

該店開業短短半年,至今已累積為超過1萬名顧客服務,這位年輕老闆更計劃擴充業務,未來將搬到旺角或尖沙咀等旺區,並擬提供「一站式扮靚服務」,將美睫、美甲及通淋巴等療程加入其中。Gloria笑言,賺錢是其次,只望透過開店及自身經歷,將正能量感染更多「肥妹仔」。

努力「做自己」 非鼓吹肥胖

Gloria自言「由細到大已經好貪靚」,小時候她曾因別人的眼光而胡亂減肥,雖成功「減磅」,沒想到卻為她帶來更多言語攻擊,指她「不夠瘦、不夠努力」,加上減肥藥的副作用影響,最終令她患上情緒病,之後她不再刻意減肥,寧願開心做自己。

但開店背後,Gloria曾飽受抨擊,有人更指她鼓吹肥胖。她強調減肥絕非壞事,現時為健康她會持續打泰拳、做運動,只望順其自然減磅,藉個人經歷鼓勵更多大碼女生勇敢做自己。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