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又矇 患葡萄膜炎恐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1/30

眼睛紅又矇 患葡萄膜炎恐失明

眼紅、視野模糊、視力衰退,這些眼科問題雖屬常見,但原來有機會是感染可引致青光眼等併發症、嚴重或會失明的葡萄膜炎;有患者起初以為僅屬視力問題,驗眼後才驚悉問題的嚴重性,嘗試多種藥物均無法根治。有專科醫生指出,近年研究指生物製劑治療藥效理想,有望持久控制病情。

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表示,葡萄膜炎成因眾多,除一般病毒感染,在香港及其他發達地區,非感染性的葡萄膜炎佔超過70%,其中以免疫系統疾病或關節炎,如類風濕關節炎或強直性脊椎炎等病患者尤其高危。葡萄膜炎症狀與普通眼疾相似,包括眼紅、怕光、視力衰退等,需要詳細診斷如眼底檢查確診。

易復發 用藥不足或變青光眼

從事文職工作的「80後」陳家敏,2012年出現視力模糊,當時以為只是近視等簡單問題,醫生檢查後才發現屬葡萄膜炎、未有方法根治。她先後嘗試不同藥物治療,現時情況尚算穩定,但最頻密時相隔半年,已有機會復發。

賴稱,嚴重的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患者,可以一年內復發3至4次,若用藥不足,可致多種併發症如青光眼、視網膜脫落、黃斑水腫等,嚴重更會永久失明。

現時治療非感染性葡萄膜炎藥物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3種,賴稱其中一種生物製劑名為阿達木單抗,在活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患者的研究中,其治療失效期中位期為24星期,較安慰劑的13星期長,可較持久控制病情。但他補充,3種治療都是用作控制病情、不能根治,提醒患者要注意生活作息,以藉改善身體狀態,減低復發機會;現時醫學界正研究其他種類的生物製劑,盼更有效地控制炎症。

記者︰李明佑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