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謂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9/01/30

聽到脂肪肝,大家都能意會是肝臟脂肪過多,平常飲食沒節制,多酒精多糖份,除了肚腩,也會造成脂肪肝出現。不過肝臟是我們身體重要的器官,肚腩肥了會影響外觀行動,但肝臟肥了可是會影響身體機能,嚴重性更會損及性命。

重度脂肪肝 影響肝臟功能

肝臟的功能是包括製造蛋白質、膽汁和凝血因子,亦包括去除血液雜質、分解脂肪、調節膽固醇水平等等,這些功能對維持身體機能非常重要,腸胃肝臟專科李達榮醫生表示,所謂脂肪肝,便是脂肪積在肝細胞內,雖然不會令肝臟馬上失去功能,但當情況嚴重時,便可能誘發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等併發症,令肝功能衰退。

當有10%以上的肝臟細胞有脂肪積聚,就可診斷為脂肪肝。另外,脂肪肝有分輕中重度,輕度脂肪肝的脂肪含量介乎10-30%,如脂肪含量達30%-60%,便屬中度脂肪肝,而如果脂肪含量高於60%,便屬嚴重程度,隨時會引起併發症。

脂肪肝的成因

李達榮醫生稱,脂肪肝分成2類,一種是由酒精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另一種是非因酒精造成的脂肪肝。前者由飲酒過量所致,引至後者的常見原因是:

1. 中央肥胖:缺少運動,令身體超重、累積大量脂肪。同時有不良飲食習慣,平時飲食吸收過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汽水、糖份等等,以及進食過多油膩食物。

2. 二型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多伴隨胰島素抗阻及代謝綜合症,造成身體對脂肪的新陳代謝異常,引至肝臟積存大量脂肪。

其他原因有:高血脂、丙型肝炎、藥物如類固醇、愛滋病抗病毒藥物、靜脈注射營養等等。

當脂肪肝出現,代表身體已出現胰島素抗阻,影響肝臟處理脂肪的新陳代謝功能,亦會誘發氧化狀態損害肝細胞,引起發炎。何謂胰島素抗阻?當身體吸收到糖份後,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去處理血液裏的葡萄糖,讓細胞吸收。肥胖人仕(尤其是中央肥胖),受到脂肪細胞因子的影響,會誘發胰島素抗阻,即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吸收血糖的能力因而減少,亦引發脂肪積聚肝細胞內。

胰島素抗阻是種惡性循環,會引起身體各種毛病,更是糖尿病、代謝綜合症、心血管病的先兆,故此大眾應及早透過檢查留意是否已有脂肪肝及身體超重問題,並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DR_Liver_LeeTatWing0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