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脂肪肝速查 避免肝硬化

發佈時間: 2019/01/30

大部份有脂肪肝的病人,都在身體檢查的驗血中,發現肝酵素的上升,再做肝臟超波掃描,才知道患有脂肪肝。肝酵素的上升同肝細胞脂肪積聚或發炎有關;但正常肝酵素水平都不能排除有脂肪性發炎或纖維化的可能。如果驗血時發現肝酵素升高,便可視為肝臟出現毛病的警號。當然,肝酵素上升亦包含各種肝臟毛病的可能性,需待醫生進一步檢查及診斷。現時檢查脂肪肝的方法更為方便,令發現脂肪肝變得更容易。

肝纖掃描  可確診脂肪肝

腸胃肝臟專科李達榮醫生指出,過往抽取活肝組織檢驗的方法,主要是檢查肝臟有否發炎及纖維化情況,但檢查過程存在風險及有不適;現時檢驗脂肪肝的方法毋需介入性檢查,而且過程更簡單快捷及安全:

肝臟超聲波:最簡單快捷,醫生會透過肝臟的超聲波影像,判斷病人是否有脂肪肝,但這個方法可確診中度脂肪肝或以上的情況,由於輕度脂肪肝所含的脂肪量低於30%,超聲波不容易準確反映,另外亦都分辨不到有沒有肝纖維化的情況,故此需要更準確的方法。

纖維化掃描(FibroScan):類似震波,將超音聲波傳入肝臟,透過聲波快慢來判斷肝的硬度,如肝臟較硬,聲波便會行得較快,如肝臟較軟,聲波便會行得慢,這個方法能夠顯示出肝的纖維化的程度,新一代的掃描更可測試肝內脂肪含量 (CAP)。這個檢查時間一般只需五分鐘,準確率和資訊性都比超聲波掃描為高。

治療脂肪肝

如發現自己有脂肪肝,除了求醫,改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李達榮醫生稱,如屬酒精性脂肪肝,戒酒事在必行;如屬非酒精性脂肪肝,便需知道成因,如因為肥胖,便需要減肥,如因為糖尿病,便需要針對糖尿病對症下藥。

部份脂肪肝患者需要服食高劑量維他命E,去降低肝發炎及纖維化,但只適合比較嚴重的個案,但長期攝取維他命E對身體有沒有影響現時還屬爭議性話題。另外,有些糖尿病藥物都可以幫助減退脂肪肝,但糖尿病藥物本身可能都有副作用,所以每個病人用藥前都要徵詢醫生意見。整體而言,暫時並無一隻藥物是針對性治療脂肪肝。

李醫生稱,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始終都是減體重,以減10%體重為目標最為有效。如長期不理會脂肪肝,有機會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需要做手術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DR_Liver_LeeTatWing0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