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生活習慣 瘦人亦有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9/01/30

聽到脂肪肝,會否認為只有外型肥胖的人才會有?雖然肥胖的確是脂肪肝的可能性之一,但其實外形正常、體重普通的人都會有脂肪肝的可能。

無煙無酒無肚腩 一樣出事?

有些人茹素,不煙不酒都被驗出有脂肪肝,究竟是什麼回事?腸胃肝臟專科李達榮醫生指食素不一定健康,如果素食伴隨多油多糖也會引起脂肪肝的誕生。事實上,正常體重的人仕不一定和脂肪肝無緣,根據西方定義正常體重的人仕為BMI不超過25,最近的研究顯示5個正常體重人仕,有1個會有脂肪肝,現時醫學界認為正常體重的人仕的脂肪肝個案亦可能與代謝綜合症或遺傳基因有關。

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息息相關,如果有脂肪肝,很大機會未來都會引發代謝綜合症,兩者會引起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包括冠心病、腦中風等等,故此,為免脂肪肝「埋身」,身體檢查非常重要,需特別留意肝酵素數值。

酒肉過多 易致脂肪肝形成

現代人出外飲食多,酒精、紅肉都將身體推上肥胖之路,造就脂肪肝形成。李達榮醫生建議,大眾在一般飲食上盡量要多菜少肉,少油少脂,尤其應避免太多碳水化合物及甜食,並需注意體重不要超標,經常運動,保持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速度,便能減少產生脂肪肝的機會。

另外醫生提醒超過30歲的人士需特別留意,由於新陳代謝速度減慢,糖份和脂肪吸收過量容易演變成脂肪積聚,造成肚腩,亦即中央肥胖。肥胖是脂肪肝的成因之一,而肚腩更是胰島素抗阻的警號,如不及早改善,脂肪肝隨時會慢慢形成,引起身體嚴重後患。

{{hket:inline-image name="DR_Liver_LeeTatWing02.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