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婆婆每日餵80流浪貓 30年風雨不改

發佈時間: 2019/01/30

「唔辛苦,只要佢哋(貓咪)食得飽,我就會好開心。」愛心婆婆說。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一名60旬愛心婆婆在30年前,一次偶爾機會下遇見流浪貓,因見牠們沒有食物,非常可憐,因此給牠們餵食,想不到這一「餵」就是30年。即使曾遭遇漁護署清場﹑保安驅趕﹑街坊投訴,以及扭傷腳踝,亦都風雨不改地為流浪貓送食,出錢出力不求回報,讓人動容。婆婆的故事由一位貓義工鄭先生發布到Facebook,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位為貓咪默默付出的婆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30catmum01.jpg"}}{{/hket:inline-image}}

據鄭先生描述,婆婆年約60至65歲,姓鈴木(以下簡稱為鈴木婆婆),任職日文教師,生活低調。在30年前,當時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仍未有CCCP計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直到後來CCCP計劃推出後,單憑鈴木婆婆一人力量,實在無法捕捉﹑絕育,再放回,但一直都有為貓貓提供食物。直到後來得到義工們的幫助,便開始替流浪貓絕育。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30catmum02.jpg"}}{{/hket:inline-image}}

「清晨5點幾,你喺到做緊咩?」鄭先生文章說道。

在大部份人都在熟睡中時,鈴木婆婆已經將數十隻貓咪的食物準備打包好,提著沉重的糧食﹑清水和木梯,隻身走到杳無人煙的後巷,為流浪貓餵食。鄭先生在一年前開始與婆婆接觸,在剛開始時,怕婆婆因天黑爬梯易發生危險,於是打開電筒照明。豈料到婆婆阻止,因為電筒的光線會被一些不喜歡貓的街坊發現,或會影響「餵貓行動」。鈴木婆婆認為,無法要求所有人都不討厭貓,只好做到在餵貓時對環境和人的影響減少,希望其他人不反對她餵貓。早前鈴木婆婆更扭傷腳,儘管她走路一瘸一拐,但為了貓咪,頂著痛也得去。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30catmum06.jpg"}}{{/hket:inline-image}}

「婆婆默默堅持30年,自己出錢出力,寂寂無名,不為出名呃like,只為左班無論因咩原因而要流浪嘅街貓有餐飯食。」

鈴木婆婆的餵貓地點分為四條巷弄,有條巷需要早上去,因為晚上會有保安驅趕。但其中一條後巷環境惡劣,燈光昏暗,間中亦有人在吸煙,人流複雜,因此鄭先生與數名義工偶爾會替鈴木婆婆餵貓,盡一點綿力。在旁人眼中微不足道的行為,當中的付出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到的,以支出來計,估計鈴木婆婆每天會餵掉一包16磅貓糧,以及一些罐頭濕糧。左算右計下,在這30年間的總支出相當驚人,令人佩服。當中亦有好心人曾捐助貓糧,鄭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亦希望在未來日子會有更多人為流浪動物伸出援手。

 

鄭先生更分享因餵貓而結緣「收歸」的故事,他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碰見一隻貓女–九寶。當時九寶患有貓流感,情況嚴重。由鄭先生女朋友將九寶帶到獸醫診所,並由一名義工照顧一段時間後,再交回鄭先生帶回家。豈料,帶回家後發現九寶不只患有貓流感,更有前腳關節﹑口腔﹑盲眼﹑呼吸系統和心臟等疾病,但鄭先生沒有放棄,經過兩次手術後,九寶身體漸漸康復。鄭先生表示,九寶屬於成年貓貓,加上疾病纏身,難以開放領養,因此決心「收歸」。九寶現今已成為一隻幸福的貓咪,更生了一隻貓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30catmum04.jpg"}}{{/hket:inline-image}}

·鄭先生收養的「九寶」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30catmum05.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及資料提供:鄭先生(抱抱屋@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