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搣倒刺隨時搞到細菌感染 教你正確去除倒刺4步曲

發佈時間: 2019/02/01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或不時會生倒刺,天氣凍、乾燥時就生得更多。但大家又會否嫌礙眼,手多多將倒刺撕走?如果有的話就要注意,原來這樣做,輕則會引致流血,重則甚至會被細菌感染!以往更曾有因撕倒刺皮引致感染,差點截指的個案,因此大家絕倒不能小覷亂撕倒刺的後果。

點解會生倒刺?

據了解,引發指甲倒刺的原因,主要是皮膚乾燥,尤其在冬天更常出現。此外,手部經常接觸水、清潔劑等的人,如美髮師、水泥工、清潔工等,也較容易生倒刺。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洗得太多手、經常用洗手液或溫水洗手,都會洗走皮膚表面保護層,令雙手乾燥,從而出現倒刺。

另有傳統說法,指甲倒刺與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有關。但台灣皮膚科醫生趙昭明表示,文獻上並未發現類似說法,但皮膚容易過敏、患有濕疹的人士,或經常接觸化學藥劑等的人士,都容易生倒刺。

{{hket:inline-image name="adult-blur-clean-545014.jpg"}}{{/hket:inline-image}}

撕咬倒刺有咩問題?

用嘴巴咬走或直接用手去除倒刺皮,都有機會令皮膚受傷,容易引致流血、紅腫;如果未有小心處理,更會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甲溝炎。有醫生解釋,因指甲周圍皮膚很薄,只要有任何傷口、感染,都很有可能引致甲溝炎,尤其是有美甲或修甲習慣的人士。

史醫生亦提醒,千萬不要搣倒刺,「會令底層皮膚都搣走埋,受傷後容易細菌感染」;若不處理、繼續經常接觸清水、清潔劑等,更分分鐘會發炎、流膿。指甲生出來後已死,而甲溝則是指甲的土壤,一旦發炎,「生出嚟嘅指甲可能會變形、變黃、變厚,甚至有窿。」

如何避免生倒刺?

由於形成倒刺最大原因是乾燥,因此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保持手部皮膚的濕潤狀態。尤其是皮膚特別乾燥者,洗完手後最好立即塗上護手霜、凡士林等;若洗完手後無法立即塗抹,也應每天至少塗抹2至3次。

史醫生亦表示,要避免生倒刺,就要謹記「多潤膚,少洗手」;如要經常接觸水或需接觸清潔劑等,就最好先戴上手套。

{{hket:inline-image name="applying-body-body-lotion-286951.jpg"}}{{/hket:inline-image}}

正確去除倒刺4步曲

第1步:將生倒刺的手浸於溫水5分鐘,令皮膚軟化。

第2步:用已被清潔消毒的小剪刀,從倒刺根部剪除,但過程中切勿撕扯。

第3步:將倒刺成功剪除後,為避免有傷口及造成感染,應塗上乳液抹並多次按摩,直到傷口癒合為止。

第4步:若傷口明顯,最好塗上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或用膠布覆蓋傷口。但要注意,膠布應要每天更換。如果情況嚴重,就最好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