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紅唇色原來是濕熱?中醫推介4款花茶改善身體狀況

發佈時間: 2019/01/31

中醫斷診會以「望、聞、問、切」四環合診,觀察唇色是望診的其中一環。在中醫角度,一個健康的唇色是淡紅而有光澤。中醫可透過觀察唇色及唇質,可以窺探健康警號。以為深紅的唇色代表血氣好?原來體內肝火過盛唇色會呈現深紅。我們針對4大唇色,提供4款花茶為你對症下藥。

1) 嘴色偏白
嘴唇偏白多數是因為氣血不足,脾胃及氣血較虛,而怕冷及容易頭暈的人士較明顯出現嘴唇偏白,建議可多吃紅棗、黑芝麻及龍眼肉。註冊中醫師鄭智仁建議,可以飲用核桃桂圓紅棗茶,幫助補血益氣。不過有腹瀉、外感發熱、熱症及陰虛火旺等人都不宜飲用。

核桃桂圓紅棗茶 (1-2人量)
材料:桂圓肉 3錢、核桃仁 3錢、大棗3錢
做法:加約1000毫升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

2) 唇色深紅
如唇色現深紅,並不等於氣血好。顏色深紅多數因為肝火盛,熱氣重及較為濕熱,最常見出現口氣及心煩問題。可以針對以上問題,應清解體內熱氣。可飲用鄭醫師建議的夏枯三花茶,清熱解毒。脾胃虛寒、女性月經期間、體質較弱及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則避免飲用。

夏枯三花茶 (1-2人量)
材料:夏枯草5錢、杭菊3錢、金銀花3錢
做法:以約1000毫升水大火煮夏枯草,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加入杭菊、金銀花及適量冰糖,冰糖煮溶即可。

3) 唇色青紫
如體內有瘀氣或血氣不暢的人士,唇色會較為青紫。可以嘗試飲用玫瑰紅花茶 ,幫助行氣解悶,但孕婦,月經期間或平日月經過多,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就不要飲用。

玫瑰紅花茶 (1-2人量)
材料:玫瑰花2錢、紅花1錢、杞杞子2錢、桂圓肉2錢做法:將材料放入茶壼內,以沸水焗10分鐘即可,可反覆沖泡至味淡。

4) 嘴唇發黑
若出現嘴唇發黑,可能是腎功能出現嚴重問題或體內寒氣過盛。鄭醫師建議飲用可活血散寒的花茶,飲用時切忌空腹飲用,如胃酸過多、孕婦及女性月經期間就不宜飲用。

山楂洛神薑茶 (1-2人量)
材料:山楂5錢、洛神花2朵、生薑1片、紅糖適量
做法:把山楂、洛神花、生薑放入茶壼內,以沸水焗10分鐘即可,飲時加入適量紅糖,可反覆沖泡至味淡。

鄭醫師提醒,雖然唇色是觀診其中一部份,但不能單從唇色而直接判斷疾病情況,中醫角度需講求四診合參。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由專業註冊中醫師評估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BrianChiYanCheng.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