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肥瘦天注定 優良基因助保持身形

發佈時間: 2019/01/30

有些人好像「食極唔肥」,原來是基因作怪。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某些人有基因先天優勢,可以幫助他們維持身形。

英國劍橋大學有研究團隊先透過比較1600名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18的過輕人士、2000名嚴重肥胖人士,以及10400名體重正常的人士的DNA樣本,再透過問卷排除生活方式(如飲食失調)的影響,而作出一個對比。研究近期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上發表。

研究人員發現,不同身形的人士在基因上有一些規律。身材苗條的人士有較少導致肥胖風險的基因,而肥胖人士則有較多導致肥胖風險的基因的變形,當中變形基因數量越多,肥胖的風險越高。研究也發現,在身形偏瘦的人士中,有74%他們家族都是沒有肥胖情況。研究人員表示,對某些人來說身形瘦削是因為繼承了「幸運」基因,而非受飲食或生活方式所影響。

首席研究員Sadaf Farooqi表示,我們自身對體重的控制遠遠不及想像大。研究團隊下一步是找出防止人們變胖的基因,以幫助建立新的減肥策略,幫助沒有基因優勢的人平衡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