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心男開飾品店 傳揚愛動物之心

發佈時間: 2019/01/31

大千世界,孕育萬物。自然之美,每每在不言之中。42歲的蔡昇宏4年前毅然由市區遷入鄉郊,2017年於錦田一隅開起小店「Animal Totem」,銷售動物主題裝飾品,更闢出義賣閣義助毛孩。他亦不時畫畫義賣,冀喚起社區中人愛護動物之心︰「人常以萬物之靈自居,卻只有少數人有維護動物的自覺。」

本業為室內設計師的蔡昇宏(Chris),為讓家中6貓2犬活得更自在,放棄城市生活遷入錦田。從鄰近跳蚤市場做起,到租舖開實體店,全因想建立「一道橋樑」,讓人重新思考與自然的關係。「每日看新聞,都有遺棄或虐待動物的事出現,令我超級不舒服。惟對一般人而言,動物的死活其實不太切身,人們傾向關心哭泣的陌生小孩,多於路邊受傷垂死的動物。」在他的小店裏,正好締造了解的空間。「希望客人看到動物裝飾,能體會不僅貓狗有可愛之處,烏龜、犀牛、長頸鹿……甚至是蝸牛都各有可愛的面貌。儘管未必深愛,最少亦意識到不能隨意傷害。」

收入雖微 但心靈富足

Chris獨力開店需「撑足7日」,每晚僅睡4、5小時;雖然未能換來豐厚收入,卻讓他收穫很多故事。「有女生特別鍾情犀牛裝飾,家中有過百藏品,一問之下,方知她曾往非洲當義工照顧野生犀牛,建立了深厚感情。客人的經歷,更堅定我覺得所有生命都值得尊重的信念。」遇到同好,Chris絕不會吝嗇稱讚,冀營造「愛動物」的良好氛圍。「一句話足以影響一個人,曾有父母帶囝囝來店時,揶揄『衰仔係鍾意動物同大自然』,我即補充,善良的人才會鍾意大自然,希望讓小朋友知道愛動物非壞事。」

堅持向動物組織捐款,亦為彌補遺憾。「我剛搬進來時,有到動保組織做義工,但開店後分身不暇,想通過義賣幫到一點手。」除了義賣,Chris亦不時畫動物畫募捐,更會自掏荷包「添足」捐款。「有時會受客人委託,將寵物肖像畫在皮具等物品上,將當中一部分錢捐出,在我猶如由『寵愛』動物的人手中,將愛分到『失寵』的動物之上。」他指未對捐款定下「硬指標」,但冀受助機構每月能獲千餘元補貼。「我平日有零錢會儲起,月底再捐出,存起來也有千元。其實人人都可做到,只要每人做少少,件事已可以很不同。」

「隱世」體會自然美 做生意隨緣

位於錦田公路的小店,「隱世」氣息濃厚,Chris坦言做生意要有「佛系之心」,講求隨緣。「有時全日也沒有客人,幸店面同時是我做室內設計的辦公室和畫室。有客人來到,便當作是識一個朋友。」

現時店面更變成動物義工的交流平台。「有客人家中多了寵物籠,會寄放在我店面,再由我轉贈動物保護機構。」信自有緣,Chris除領養了狗狗「LuLu」和貓咪「兔兔」當「店長」和「管家」,早前更在馬路巧遇「烏龜」。他笑言︰「搭搭下的士,司機煞車,話馬路上有隻龜,我怕任由牠在外會被車死,只好先帶回家,養在洗手盆。」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