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機傳感器 2分鐘查船排放污染物

發佈時間: 2019/01/31

《空氣污染管制(船用燃料)規例》今年元旦生效,所進港水域遠洋船,都需改用含硫量不超過0.5%的潔淨燃油。科大環境研究所研發一套無人機傳感器,可在2分鐘內量度二氧化硫等多種主要船舶排放污染物,有助相關部門快速篩查空氣中的污染物。

傳感器系統僅重850克,可以量度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懸浮粒子等多種排放污染物。負責研發的科大環境研究所教授寧治表示,無人機可在排放源頭約50米外偵測,並以4G傳送數據至雲端平台,只需約2分鐘便完成量度污染物數據。系統電池可運作6小時,但具體飛行時間要視乎對接的無人機型號。

科大研發 準確度逾9成

寧指研發最大的難度,在於細小系統之中要保持高準確度,系統的演算法和無人機飛行路綫均經精心測試和調整。他續稱,早前在深圳和上海進行飛行測試,準確度逾9成。研究所成員劉啟漢教授稱,以往要了解污染物情況,均需派人上船取燃油樣本化驗,需時數日,惟以往規例只針對泊岸船隻,新例將進入本港水域的遠洋船都納入監管,可供抽樣的時間可能只有數分鐘,故需一套快而準的篩選工具。

項目由環保署撥款110萬元資助。署方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劉萬鵬表示,期望今年可在本港水域作飛行測試,以便評估系統的可靠度。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