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納米包膜 倍增DHA攝取

發佈時間: 2019/01/31

DHA是促進腦部功能及發育的重要營養素,但部分有特殊需要人士如孕婦、幼兒、癌症患者等,或難以從正常飲食攝取足夠DHA,需額外服用DHA補充品,但DHA易被氧化及降解,難被人體吸收。理大以「玉米醇溶蛋白」製成納米包膜,保護DHA免被氧化及降解,令腸道攝取DHA的含量可倍增。

理大研究團隊2年前開展研究,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黃文秀、助理教授王奕等,以「玉米醇溶蛋白」製成納米包膜包裹魚油,令DHA免受氧化破壞。王奕指出,「玉米醇溶蛋白」是一種可食用的物質,對人體無害,以其製成類似乳脂肪球膜結構的包膜,可保護DHA免於消化過程中被胃酸降解及氧化,令DHA可有效在體內輸送至腸道被吸收。

助突破腦血管障壁

王教授表示,研究亦顯示有關納米包膜有助突破腦血管障壁,可有效將DHA傳送至腦部,將可進一步應用於提升針對腦部的藥物傳送,如用於治療認知障礙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藥物。

另外,研究團隊以懷孕老鼠進行實驗,分別餵食有納米包膜的魚油及普通魚油。結果發現,進食納米包膜魚油組別老鼠的腸道、腦部DHA含量明顯高於另一組別,其中納米包膜魚油組別老鼠的十二指腸DHA含量,較普通魚油組別高逾倍。

團隊又以懷孕老鼠的後代進行實驗,發現餵飼高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的一組老鼠,牠們在探索新物件的時間較其他組長,該組老鼠亦有較多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顯示其記憶力較其他組別優勝。

王補充,有關技術證實有效改善DHA吸收功效,但與臨床實驗仍有一段距離,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在人體中是否有同樣成果。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