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令中美經貿磋商蒙陰影

發佈時間: 2019/01/31

孟晚舟令中美經貿磋商蒙陰影

中美展開全球矚目的經貿談判前夕,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及副董事長孟晚舟,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美國專家分析,中方難免會感到不高興,令本來已艱巨的談判蒙上更大陰影。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將5G流動網絡通訊定位為新軍備競賽,向盟友施壓,聯手封殺華為等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分析指,美國鷹派向中國發動貿易戰,要求中國改變以國家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實際目的是壓制中國的崛起,限制中國成為科技強國,打破西方壟斷局面。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認為,中國應該要有清晰思維,着眼於中美的長遠經貿關係,而不是為了必然會被打壓的科技行業而錯過達成協議的機會。許楨指,中美經過大半年的互相測試,深知對方的立場與底綫,中國願意增加購買包括大豆、粟米及天然氣等美國商品,但涉及深層次的經濟結構改革,不會肯就範,亦成為中美能否達成協議的關鍵。

亦有分析認為,貿易戰並沒有贏家,是雙輸局面。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6.6%,為28年最低,中央評估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將進一步加大。美國去年十月起股市出現震盪,民主黨在去年11月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民主兩黨黨爭加劇,特朗普近來一再發出要與中國達成協議的訊號,以提振民望,爭取在2020年大選成功連任。

中美都有意達成貿易協議,避免貿易戰升溫,問題在於白宮內的鷹派是否會放棄打壓中國的機會,以致出現美方在歡迎劉鶴率團抵達華盛頓會談的同時,又公布起訴華為及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內地傳媒判斷,不能排除美方一些勢力在敏感時間會故意挑起事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