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9/01/31

解構坐骨神經痛

「近來我坐骨神經痛發作,走路都很辛苦。」這句話相信大家都經常聽到,但究竟甚麼是坐骨神經痛,你對它又有多少認識呢?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粗大的神經,由腰部神經組成再從臀部梨狀肌下緣穿出,並降至下肢,支配各下肢肌肉的運動及感覺。故坐骨神經痛會出現下肢灼熱、電流通過、針刺的感覺,走路、活動時不適等症狀。

然而,坐骨神經痛只是一個綜合症狀,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引起本症的病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根性、幹性、叢性三類。根性原因為腰骶神經根受壓引起,如腰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等,疼痛多來自同一側,下肢會出現灼熱,電流通過等異常感覺,往往咳嗽、活動時加重;幹性原因是坐骨神經在盆腔出口處的病變所引起,如梨狀肌損傷等,痛一般由臀部放射到下肢,行走時會加重;叢性痛為盆腔內的腫瘤、慢性炎症等引起的坐骨神經痛,跟婦科疾患有一定的關係,呈現多發性、或持續的放射痛及牽涉痛。

坐骨神經痛屬於中醫的「腰腿痛」、「坐臀風」、「痹證」等範疇,病因病機與肝腎不足,風寒濕邪侵襲及外傷血瘀等有關,治療上需根據其不同原因進行局部及遠端的推拿及針刺治療,亦可配合中藥治療,如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就應及早求醫,避免耽誤病情。

撰文: 顏傑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