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毛孩健康】清潔劑抹地好穩陣? 主子條命隨時凍過水

發佈時間: 2019/02/01

除了年廿八要洗邋遢之外,新年期間每日有不同客人進出屋企,養寵物的家庭就要留意一下,如何進行清潔才是最有效及最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自從SARS之後,大家都認識到用「1:99」或「1:49」稀釋清潔劑來進行家居消毒及清潔,可以有效全面殺菌。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註冊獸醫服務副總監及首席獸醫桂珍則表示:「我們常用的清潔產品包含漂白劑、氨、乙二醇醚或甲醛等成分,可能會使寵物患上癌症、貧血或損害肝腎等…」

{{hket:inline-image name="SPCA.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SPCA)

不少清潔劑、濕紙巾、霉菌清潔劑等都含有成份—「氨」,氯氣是種刺激呼吸道的有毒物質,可以破壞毛孩的皮膚、眼睛及身體其他黏膜。另一港人常用的清潔劑,含有簡稱PCMX的對氯間二甲苯酚,這種成份是貓咪體內不能分解的物質,長期吸入會嚴重損害牠們的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貓咪會用自己的舌頭去清理身上的毛髮,但如果我們常用一些化學消毒劑清潔地板的話,寵物會不知不覺舔下化學物,雖然未必會有明顯的即時反應,但長遠而言,對主子的健康亦絕對不是好事。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不想「好心做壞事」威脅毛孩健康?可以參考以下由「Lazy」平台家務助理郭麗娜提供的「家居清潔的小貼士」:

地板清潔
先用清水重複拖地2次,然後把污水倒掉;重新注水再加入小蘇打拖地1次;同樣將污水倒掉後,注入清水加入檸檬酸 (檸檬酸須要加熱水),然後再拖地1次。注意:檸檬酸可用醋替代。

床單清潔
床單簡直是細菌繁殖的理想溫床,與寵物同床習慣的話,情況就更為惡劣,所以床單清潔相當重要。首先除掉床單,用吸塵機把表面的塵垢吸走。然後把小蘇打粉均勻撒在床單上,待 20分鐘,再用吸塵機把床單的每個角落都吸乾淨就可以。如果你想要床單有你喜歡的香味,也可以撒上小蘇打粉後,滴上和水混合過的香精油。

清除寵物異味
以20g小蘇打粉加20g檸檬酸混合水,用以噴灑有狗狗尿臭的地方,就能有效消除臭味。小蘇打粉及檸檬酸對於消除臭味、去除污垢很有效,小蘇打粉能減少細菌滋生。同時,木酢液、檸檬水等…都具有良好的消除尿臭味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另外,「家務幫HelperGo」客戶服務主任李子傑亦提供了一些「獨家」天然的良方讓大家參考:

改善室內貓狗氣味
把柑桔皮放入網包,就造成一個天然的除臭包,放在寵物最常逗留的位置「辟味」。另外,將茶葉混合檸檬皮和水,就可以製作天然的清潔劑,除了有效清潔,用後亦能留下清新自然的香氣。

殺菌除蟎
寵物的坐墊、睡窩等物件,閒時可以拿出來曬曬太陽,陽光是天然的紫外線滅菌,可以有效除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