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腳冰冷並非寒底 中醫教你3招擺脫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1/31

很多人認為四肢冰冷就代表自己屬「寒底」,需要進補才能改體質。但人體很少只有單一問題,「假寒底」大多屬於寒熱夾雜,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適合進補。


何謂「假寒底」?

「假寒底」大多屬於寒熱夾雜,指的是體虛、體內有虛火,而且身體陽氣不足,導致經常手腳冰冷,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

1)氣血虛弱、脾胃偏寒

2)血液循環不好,除了因為走路或運動太少外,也可能因為自主神經疲弱

3)多慮、壓力大,令體內的氣血循環,陽氣被憂思所壓,導致容易手腳冰冷。即使日常生活習慣健康,仍然會出現「陰虛燥熱」


如何得知自己是「假寒底」?

「真寒底」的人怕冷,四肢容易冰冷。喝下凍飲後會感到不適,面容看起來很疲倦,不愛活動,容易肚瀉而且大便稀爛。

若平時四肢容易冰冷,卻經常排便不暢順、口乾舌燥,這就代表你可能是「假寒底」。這類體質的朋友要避免進補。
 

3招擺脫「假寒底」

- 適量進食西洋參和綠豆

避免進食煎炸熱氣食物,以免火氣上攻。適量進食西洋參和綠豆能清除身體內熱。西洋參有安定神經、補氣、潤燥的功效;而綠豆則有清熱解毒、止渴健胃的功效。

- 運動45分鐘

多做運動,但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以免耗損過多元氣。每星期運動至少3次,每次時間大約45分鐘或以上。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每天散步半小時到1小時,以促進血液循環、打通體內阻塞。

- 用暖薑水浸腳

多浸腳有助促進身體機能、調和經絡、行氣活血。可以浸暖薑水,一星期1-2 次,每次30 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Ray.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 丁子承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詳情可向中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