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為減肥 原來致肥?4大致肥食物剔出減肥餐單

發佈時間: 2019/02/01

肥胖問題日益嚴重,香港癡肥比率在10年間不斷上升。2016年18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逾19億人超重,其中超過6.5億人肥胖,事實上,要健康地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否則變成營養過多,形成脂肪,甚至癡肥,而有4類食物是導致癡肥的常見元兇。

水果乾糖份熱量高

相比新鮮水果,水果乾最大優點是方便攜帶,而在加工過程中,多餘水分被去掉令水果收縮偏硬,能夠增加咀嚼次數,因為咀嚼次數增多,大腦分泌的激素就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故在這個層面來說,水果乾也有助減肥。加上加工成水果乾能保留較多膳食纖維,而維他命及礦物質亦不易流失,應是美容又減肥的食材。不過,水果乾是水果的濃縮版,雖含維他命、纖維及礦物質,但糖份及熱量偏高,而且水果乾在加工過程中會添加過多白砂糖及其他含油份的配料,只要吃得過多,都可能會攝入過多糖份,不但不利於減肥,甚至造成肥胖!

乳製品或添加人造糖

減肥初期食用乳製品是有效的,因為乳製品中的蛋白質能減低糖份吸收程度,而無脂或低脂牛奶、酸奶、乳酪及其他乳製品,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並且能排出飽和脂肪。無脂或低脂牛奶、酸奶更有利,因為液體能佔據腸胃空間,令肚子不會感到空空如也。不過,超市的乳製品飲料或豆類飲品多是人造糖飲品,並添加人工香料,製造出看似天然口味。因此,乳製品愛好者在減肥計劃中有戒絕含糖份乳製品的必要,並選用天然乳酪,再加一點肉桂、莓類及杏仁為餐單。

碳酸飲品人工甜味劑

碳酸類飲品含人工甜味劑,減肥人士都是少碰為妙。根據美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以蔗糖素為主的人工甜味劑,熱量雖然低,亦可以增加食物甜味,但並不適合過重或有糖尿病的患者,因為攝取後會令胰島素分泌增加,加上沒有數據顯示人工甜味劑完全安全,故也應該在減肥計劃中剔除。

果汁含高糖份易致肥

根據最新數字顯示,過去兩年冷藏及可長期儲存的果汁銷量持續上升,單以英國計算,其人口每年飲用22億公升加工果汁,即平均每年每人平均飲用36公升。其實選擇飲品要留意很多方面,市面上很容易購買到加工果汁,果汁的好處經常被誇大,或能攝取維他命,但由於果汁含高糖分,飲用過量除了容易肥胖,害處亦很多。

健康小貼士

  • 1、甘荀芹菜汁的維他命A在加熱後更能被吸收,營養也得以保存。
  • 2、有便秘人士可將蔬菜洗淨連皮榨汁,補充纖維。
  • 3、膽固醇偏高或患有痛風人士更適合飲用芥蘭和紅菜頭汁,可減少嘌呤及攝取飽和脂肪。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CHEUNG3101201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