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掃除秘訣】揮春膠紙印byebye! 清除方法+替代品一文盡覽

發佈時間: 2019/02/01

農曆新年將至,相信不少人都準備送舊迎新,換上新買的揮春及春聯。不過,當清走貼在玻璃上、牆上及大門上舊揮春及春聯,相信一見到膠紙印或牆上油漆被撕去都會頭痛非常。那麼,到底應如何清除及避免膠紙印?對此,「裝修佬」的DIY導師「裝修東尼」接受《晴報》訪問表示,清除膠紙印的原理是減弱黏附力,用溫水及風筒加熱、油性產品都可以做到不同程度的效果。

想輕鬆清除膠紙印,不妨參考以下「裝修東尼」提供的秘笈:

方法1

毛巾索溫水,抹整個膠漬表面,再用刀片夾鏟走;如果效果太弱,先用風筒吹熱膠漬,再用溫水抹整個膠漬表面,再用刀片夾鏟走
優點:溫和、不傷表面材質
缺點:效果較弱

方法2

市面上油性溶劑,包括松節水、白電油、WD-40、或高效能除鏽劑都可以成功溶膠,減弱黏附力,成功清除膠漬

1. 松節水
適用物料:玻璃、金屬
優點:效果良好,適用於耐久膠漬
缺點:強揮發性、大味

2. 白電油
適用物料:玻璃、金屬
優點:適用於新膠漬
缺點:強揮發性

3. WD-40
適用物料:玻璃、金屬
優點:普及、有效,可用於頑固耐久膠漬
缺點:用於金屬上有變色可能(要立即洗除)

4. 高效能除鏽劑
適用物料:玻璃、金屬
優點一:效果良好,適用於耐久膠漬
優點二:成分為合成油,具極佳的滲透蔓延性及潤滑效果
優點三:不含防腐蝕添加劑
缺點一:含油性,盡量避免用於乳膠漆

*以上4種產品,較建議使用高效能除鏽劑,但用於木門、牆身乳膠漆時就必須小心;尤其油性產品用於水性乳膠漆,即使立即抹走,仍可能會殘留油漬印。因此,建議先在不顯眼的地方嘗試,如門角、牆角。

 

至於如何避免膠紙印,《晴報》記者亦歸納了以下方法:

唔用普通膠紙

其實除了普通透明膠紙及雙面膠紙外,大家亦可以改用藍寶貼(Blu-tack)來貼揮春及春聯。此外,市面上亦有不少標榜不留痕跡、可重複黏貼的膠紙及雙面膠紙任君選擇。

使用替代品

傳統揮春及春聯均為紙質,要貼起就需要出動膠紙。如果不想用膠紙的話,大家可以在家中有鈎或門鎖等突出的地方,改掛布揮春、飾物來應節,每年亦可循環再用,十分環保。若想在玻璃、塑膠等平面貼上揮春或裝飾,則可選購果凍玻璃貼及靜電貼;若想有個人色彩,可使用玻璃彩DIY喜歡的圖案及祝福字句,而且亦不失為新年前一家大細的溫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