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3海外大學合作 中大設醫療機械人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2/01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中大昨與3間海外大學簽署協議,成立「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加強跨學科合作、研究醫療機械人,料耗資約7億元,佔地約1.5萬平方呎,落戶香港科學園。中大團隊期望新中心落成後,聯同威院及中大醫院、大學形成研究網絡,盡力將技術轉化為臨床應用。

3間合作的海外學府分別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大昨與3校代表簽署合作協議,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大校長段崇智出席儀式。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新中心能促進多個醫學專科的診斷和治療;段崇智則相信中心可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的醫療機械人技術帶來新靈感。

落戶科學園 耗資約$7億

4校計劃成立的新中心名為「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其聯席主任之一、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表示,團隊已向港府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項目提出申請資助,預計需7億元作基建及首5年發展成本。中心將落戶香港科學園,佔地約1.5萬呎,涉約40至50名研究人員,包括部分醫療科企,不排除未來需更多人手。

趙指出,現時發展微創機械人存在不少困難,如要利用細小的機械臂進入人體,技術要求較高,新中心將就此展開多個範疇研究,包括新的機械人診斷及治療平台,當中設有2支由中大研發的機械臂,可通過由倫敦帝國學院的i-Snake裝置進入消化道,其體積細小,可執行較高難度的手術。

他期望,新中心可與現時的中大、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即將成立的中大醫院,形成沙田小型研究社區,涵蓋臨床前期及臨床階段的研究,盡力將創新技術轉化至臨床應用,未來讓病人受惠。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