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生赴法國酒店實習 學專業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2/01

法國是不少人心中的浪漫國度,但同時消費水平高,非人人能負擔。兩位IVE畢業生去年暑假獲資助到法國四星級酒店實習,期間2人不但感受到當地人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學習酒店營運、餐飲和房務等範疇,亦發現不少遊法小貼士。

IVE酒店及餐飲業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楊寶盈(Hayley)、陳曉晴(Mandy),去年暑期到法國西部的「拉波勒美居酒店」進行為期約2個月的實習。主要於酒店餐廳工作的Hayley表示,法國菜用的碟又大又重,但當地人每次可托起4個碟子上菜,她初時亦感吃力,只能逐次加多碟子數量,並向法國員工請教托盤技巧,練習數次後已可輕鬆托起多個碟子。

主要負責房務操作的Mandy則形容,法國酒店不但講求效率,對整潔度的要求亦相當嚴格,如枱面需一塵不染、門不可留有指紋、浴缸不可有水漬等,就連床頭板亦須擦抹乾淨。她花了一星期觀察同事擦洗浴缸的方法,經多番嘗試才掌握技巧。

法酒店對整潔度要求嚴格

不少人認為「法國大餐」相當昂貴,但其實不然。Hayley指,實習的酒店提供午市及晚市套餐,包括前菜、主菜及甜品,約需10至20歐元(約90至180港元)。但由於歐亞文化不一,當地餐廳太多不提供免費白開水,收費一般需約3歐元(約27港元)。

此外,餐廳帳單大多已將服務費計算在內,但若滿意服務,當地人習慣再給予帳單的10%作小費,否則或會引起尷尬。若希望買材料自行煮食,2人建議到較接近市中心的超市選購,價格會較便宜。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