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抽獎 網民不滿抽中上網月費計劃

發佈時間: 2019/02/01

農曆新年前後是公司籌辦annual dinner高峰期,有打工仔問網民曾抽到哪些「垃圾禮物」,有網民分享曾抽到上網或電視月費計劃,形容連變賣或轉贈他人都不可以。有人力顧問表示,抽獎的禮物不應只適用於某些性別或年齡,例如女性護膚產品等,否則中獎者得物無所用,亦不會開心。

抽獎是一件開心事,無謂為開玩笑及個人之利,將事情弄巧成拙。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文,聲稱在annual dinner上抽中電視月費計劃,形容那是垃圾的獎品。有網民和應,表示抽中上網月費計劃,連變賣獎品或轉贈他人亦困難。

抽中小型家電亦非人人喜歡,因為未必適合自己家居所用。有網民聲稱試過抽得按摩墊及迷你焗爐等獎品,但家中已有同類電器用品,認為最新型號的手機就「人人啱用」。亦有人建議公司購買超市或家品店禮券更實用,抽中的同事亦可用禮券購買想要的東西。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大部分僱主及中層同事都會「夾錢」買禮物,在公司的annual dinner中作抽獎,「早兩年麵包機及榨汁機等小電器流行,不少公司會選這些小家電作為獎品,但抽中的同事又會有聲音,例如家中已有類似產品,或產品大件又不常用,所以負責買獎品的同事也要留意。」

據他過往的經驗,選購禮物時應避免只適用於某些性別及年齡,例如女性護膚產品、中年人保健食物等,「要是年輕男同事抽中的話,可謂得物無所用,心中自然不快。」他建議選購禮品時要「夠貼地」及「人人啱用」,例如餐飲及超市禮券,雖然部分人或覺得「欠心思」,但至少大部分會受落。

禮券作禮品 大部分人受落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無論是交換禮物或是抽獎,大原則是「餘興活動外,大家收到會開心」,因此籌辦者或送禮者宜選購適合的禮物。「如果有人將過期食物或舊型號手機作交換禮物,最終一定影響事主的個人形象及與同事的關係。」

梁美儀續指,即使有廠家或同事送出禮物作抽獎用途,收集時要篩選。「例如有否過期的產品,或是不適合送出的,避免帶來尷尬。」她又提醒管理層贊助禮物時要「識做」及「注意身份」,切忌設想一些「縮骨」方法,否則有損與下屬的關係。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