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自殺

發佈時間: 2019/02/01

警員自殺

民主生態的變化,同時改變了治安的局面,傳統的西式民主制度,大眾以選票形式選出民意代表,民意代表,代選民發聲,制定政策,監管政府施政,如果一切運作得宜,各種問題可以盡量在各層級的議會解決。問題在於今天社會意見和利益日趨多元,議會解決問題的能力相應降低,選民認為,民意代表不能代表他們的意見,勇於走上街頭,在體制以外進行抗爭,造成治安部隊和選民的衝突,經常出現。

在西歐,上述的情況司空見慣,加上近年外來移民的移入,造成族群之間常有爭拗,加上又有右派推波助瀾,問題就更加複雜,站在前綫的警員往往成了夾心人。

在法國,警隊之中不滿之聲日益響亮,他們認為,最高單位沒有提供應有的裝備和法定權利,令他們無從面對暴力和各種對抗。因為既有的警察工會,沒有反映他們的聲音,所以他們另組名為「憤怒」的群組,在社交媒體宣洩不滿。十一月中,該群組的發言人--女警比斯庫布斯基(Maggy Biskupski),以短訊向親朋留言後自殺,震動全國。

更令人吃驚的是,在2018年,法國已有至少50個警員自殺。也許當中原因各異,但大量執法者選擇輕生,卻不是一個可以低估的社會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