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層次的身心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2/01

更高層次的身心健康

日前誤墮倫敦金騙案遭騙去巨款的葛師科先生,曾是我的鄰居。這次騙案他可能損失近六億元,但騙案的新聞價值卻會令他的藏品升值不止此數。他因為喜歡收藏,所以身心依然健康。

真想不到我以前的鄰居葛師科先生,居然不幸成為倫敦金騙案苦主而成為報章頭條新聞人物。大家閱報都應該知道他的天民樓所藏的元清花瓷及明清官窰是世界第一的,隨便一件藏品的價值都過千萬甚至億元,北京故宮博物館也聘請他做顧問。還記得那一年我們大廈維修,外面搭滿棚架,他擔心保安問題而幾晚睡不安寧。結果他一手一腳把幾百件瓷器裝箱放入倉庫,大廈維修完後再親手拆箱放回,不能假手於人。所以做富豪也可以是很辛苦的。

收藏家的煩惱與喜悅

那時我有空便跑過去他家求教一些陶瓷方面的學問,得益匪淺。有次我告訴他1987年在港展覧的《天民樓藏瓷》目錄(天民樓的名稱是他父親取自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中末句「葛天氏之民歟」)在北京拍賣了30,000多元人民幣。為甚麼那麼貴?他微笑說,這套上下兩集的目錄圖片是展覧前找日本名家拍攝的,每套800元也賣光了。買家應該不是藏家,而是買來仿製他的藏品。有次他到景德鎭一私人作坊參觀,見到一位技師正在對着目錄某一頁摹繪,那廠長還向技師介紹這位葛先生就是圖錄中瓷器的主人,令他不知好嬲還是好笑。最氣人的是,後來目錄被人翻版,並加插其他瓷器圖片在網上拍賣。跟着更有人到處舉辦元明清瓷器講座,列出葛先生是演講嘉賓,這些他都是後來才知道的。我心想,也許他們找個演員扮你上台演講,並且跟着拍賣他們的仿製品。

葛先生去年十月時已知被騙,警方叫他不動聲色,部署拘捕成功後案件才曝光。今次雖然他可能損失近六億,但騙案的新聞價值卻會令他的藏品升值不止此數。將來他的藏品在西九故宮展出時,相信觀眾萬人空巷,絡繹不絕。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他因為喜歡收藏,身心自然愉快,身體便會不錯。健康更高的層次是身心健康。心其實是指心態,可惜大部分人不懂得追求健康的心態,有些更因不幸患上情緒病而活在痛苦中。所謂抑鬱症或情緒病,其實是中樞神經的邊緣系統組織受到微生物侵襲,或受到化學毒素的損傷而產生不正常情緒反應。這些微生物可能是由不及格的疫苗(其實是細菌)衍生出來的,所以注射疫苗有患上精神病及其他疾病的風險,不少自閉症或多動症(ADHD)就是如此產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未上任便已委派專員組成委員會調查及監管疫苗引起的種種問題。因此所謂情緒病其實是生理病。這是我突破性的觀點。

心態好身體更加健康

用含有毒素的精神科藥物有可能紓緩痛苦,但亦可能產生更多副作用而弄巧反拙,是不能根治問題的。只有用更科學的方法及優質營養(可以試試「勁腦靈」及骨膠原)去幫助修補損壞的邊緣系統細胞才可以解決問題。我有幸研究出利用電腦科技可以準確地檢查出問題根源,這可能是全球最快、最準確的檢查。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第三集便紀錄了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四歲男孩,被我檢查出因為腦前葉中了大量苯毒而變成啞巴的個案。電油含有不少苯,而這孩子的房間原來位於渣甸山油站旁大廈的二樓!

想令心態變得更美好,那就多做善事,多讀好書,做好學問,看好電影,欣賞美麗的東西包括大自然的美景,及博物館內的歷史文物及藝術品。你到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看到那件逼真的國寶肉形石,便會很開心。我自己珍藏了一件比它更逼真的,當然會更開心,身心更健康!希望大家聽我的說話,常服優質的補充劑、多做運動、小心飲食及培養有益身心的嗜好,來保持身心愉快健康。記住,助人為快樂之本!

今期是我應承《經濟日報》及《晴報》社長麥華章兄撰寫專欄八期的最後一篇,後會有期。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我相信豬年會是好年,大家豬籠入水,家肥屋潤,五福臨門!

(本欄逢周五刊登)

編輯:林燕玲

美術:鄧建威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8版)、2(23版)及3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正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