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乳酪表面的液體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19/02/01

乳酪表面的液體是甚麼?

早餐時間,當你興高采烈從雪櫃拿出乳酪,如常小心地打開錫紙蓋,卻發現一層液體浮面,此刻你有兩個抉擇︰舀走還是攪勻照食?你最後會揀哪個?

那些液體既不是水份,也不是甚麼異物,其實它是乳清--牛奶經過張力效果而凝結出的液體,希臘乳酪特別容易發生這個情況。這個分層情況,通常從產品運送途中形成,乳酪經過搖晃及溫度變化,部分乳清便從乳酪中分解出來,並浮於表面。

為何會有乳清浮在乳酪面?基本上,在乳酪製造過程中,發酵後的牛奶會令乳酪變稠,而乳清則被鎖卡於牛奶細胞牆內。當乳酪在運輸途中被晃動,或者被匙羹刮入,牛奶細胞壁受破壞,乳清就會流出,即是你所見到乳酪表面上的一層液體。

且慢!不要掉去這些液體!雖然乳清味道較酸,但含豐富鈣質、益生菌及蛋白質,建議先攪勻後食用。

過了到期日的乳酪還可食用嗎?講開乳酪,順便討論到期日。大部分外國進口乳酪,印在產品上的日期,通常並非過期日,而是建議超市最遲售出日(sell by date)。一般情況,即是如果乳酪一直都是密封及儲存於適當溫度,即使過了售出日期七至14天,仍然可以安全食用。

換句話說,如果你在家中雪櫃發現一盒未開封的乳酪,即使過了日期,仍有機會可以食用的。但是,如果你買家庭裝乳酪(即大盒裝),產品一開蓋後,無論是否已過到期日,都要在七天內食完。

當然,乳酪放得愈久,釋放出的乳清亦會愈多,味道自然會愈酸,這個改變屬於正常的。當乳酪發出濃烈(或乳製品變壞)的酸味,最好即時棄掉。

此外,若發現乳酪有霉菌及變色,或者質感異於平常,也必須丟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