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沖繩#比謝川#獨木舟之旅#長壽之謎

發佈時間: 2019/02/01

沖繩#比謝川#獨木舟之旅#長壽之謎

沖繩是近年港人旅日熱點。古名琉球,獨立國家,位於九州島和台灣之間,同時對中國和日本朝貢。明治維新後,日本吞併琉球,之後改名為沖繩縣。

從琉球至今,比謝川都是觀光勝地,比謝川以茂盛的紅樹林和特有的生態而著名,其中一項有趣的活動是來一趟獨木舟探險之旅,在樹林裏尋找大自然生命。我和女兒經常去西貢海下扒獨木舟,在這裏又怎可錯過?酒店前台職員幫忙,訂導遊和時間,之後導遊開車來酒店接我們。

那一天清早去了浮潛,午後兩時半回來。導遊三時來酒店接我們去河流上游。導遊會說簡單的英語,簡介扒獨木舟的技巧,讓我們穿上救生衣在岸邊練習,然後才開始悠閒的獨木舟之旅,沿途欣賞自然風貌。基本上每天任何時間都有行程,而且時間長短完全依照旅客行程安排。

比謝川流域面積大,而下游河岸的紅樹林區,樹木繁盛茂密,有許多生物棲息。在上游出發,不用多少氣力,獨木舟已緩緩而下,於寧謐的河面上,看到的是非一般的河面美景。在紅樹林叢中穿梭,時而俯身向前,時而拗身往後,好不驚險。至黃昏時分,在叢林中迷迷茫茫,但扒出叢林,卻又豁然開朗。期間見到不少水鴨飛鳥,都是由西伯利亞飛來避寒的。

導游說,以前的人不大會捕獵在紅樹林出沒的鳥類作食物,或許這可解開沖繩人長壽之謎。沖繩每十萬名居民中就有68位百歲老人,是美國的三倍多;即使和全日本相比,沖繩人活過百歲也高出40%。難怪科學家花幾十年試圖打開沖繩人長壽的秘密,最近BBC報道沖繩人飲食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特別高。

此「沖繩比例」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為10︰1的研究表明,低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引發各種生理反應,保護他們免受癌症、心血管疾病和阿茲海默病等各種老年疾病的折磨。

研究自1975至2016年,調查超過千位百歲老人,發現他們很少有長期病患,接近三分之二的沖繩老人,到97歲仍能獨立生活。他們絕少患上心血管疾病,患癌症、糖尿病和癡呆症機率也低得多,科學家相信和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沖繩人的主食是紅薯,紅薯富含抗癌抗氧化的胡蘿蔔素、鈣、鎂、鉀、葉酸、維他命C、維他命E和茄紅素等;他們也吃許多蔬菜,如苦瓜和各種豆製品;也吃豬肉魚類等,但不多。有趣的是,這和現代提倡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模式正好相反。

長壽不長壽,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活在當下,活得有意思,才不枉此生。當獨木舟流至河川下游,連接大海時,剛好日落,天空和大海都被染成橘色,那一刻,已是所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