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首戒生冷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2/01

準備懷孕首戒生冷食物

對於有意生小朋友的人士,都有不少疑問︰我該吃甚麼?不應該吃甚麼?從中醫角度來說,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包生仔」,最重要還是按個人體質去調理飲食,於準備懷孕前三至四個月開始好好調理身體。

至於不應該吃甚麼?首要戒掉的就是生冷食物及凍飲,「生」是指未煮過的食物,已成熟的水果放置室溫的話,也可適量食用,但就不建議經常食用沙律、果汁。「冷」是指低於室溫的食物。中醫理論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生冷食物易傷脾胃,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則濕濁內生,濕氣也能阻礙受孕。過量進食生冷食物及凍飲會損害身體的陽氣,不利受孕。米水中含有薏米啊,那麼備孕中可以飲米水嗎?其實薏米並不是甚麼禁忌食材,生薏米屬性偏涼,有清熱健脾、利水滲濕的功效,尤其適合濕熱體質人士食用。

我們建議備孕中的男女飲食均衡,以攝取多方面的營養,而米水在備孕期間仍然可以飲用,米水中加入適量薏米是取其健脾滲濕功效,整體配方屬性平和,養成每天飲用米水的習慣,更有助養好脾胃,脾胃好即擁有健康基礎,身體健康自然增加懷孕機會了。備孕更建議飲米水時加入黑豆、黑芝麻,健脾胃之外更有補腎作用。

另外,備孕更重要的就是保持心境開朗,作息正常,盡量減低生活壓力或工作壓力。如生活較忙碌,女士來經前會有胸脹、常嘆氣、煩躁易怒,甚至痛經,可嘗試經前三至七日飲用玫瑰花或山楂茶,活血疏肝,紓緩月經不適。一旦確認懷孕了,就可轉飲不含薏米的米水了!部分天然食材例如木瓜、薏米、蝶豆花都有收縮子宮的功效,故不建議孕婦過量食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