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親手做一盞走馬燈

發佈時間: 2019/02/01

親手做一盞走馬燈

記得兒時很期盼農曆新年的來臨,因為可以𢭃利市;但更喜歡元宵佳節,因為這會是小朋友的Fever Night!平日晚上不准外出,但到這夜,父母反而會鼓勵大家出去逛逛元宵燈會、看看走馬燈、猜猜燈謎。父母覺得走馬燈是傳統經典藝術,涉獵科學和藝術,很值得欣賞。走馬燈上有駿馬和古代美人,轉動的光影,照得燈會恍惚成了仙界。但小朋友最關心的,卻是猜中燈謎後得到的糖果。

學STEM之餘還可親子

作為父母,今天我也鼓勵孩子去認識走馬燈,甚至親手做一個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報名參加了本周末青衣城舉辦的「幸福滿載」走馬燈STEM工作坊,欣賞其包含STEM的學習和藝術,而且皆是本地原創。走馬燈由香港「創客文化」(Maker Culture)的推手、理工大學助理教授蔡詩贊博士之專業團隊創作,中心圖案則是本地藝術家Kila為青衣城賀年布置設計的「萌豬」藍圖。

可愛的萌豬包含「家肥屋潤」、「步步高陞」、「豬年好運」、「風生水起」及「甜甜蜜蜜」的賀年祝福。家長和小朋友在工作坊中,會接觸到平日很少觸摸,或家長不許小朋友獨自製作的工序,如駁電綫、運用螺絲批、裝置小摩打和LED燈等。只要跟着步驟做,了解箇中道理,就可從遊戲中學習。過程安全簡單,又有成功感,既可打開學習STEM之門,還能帶來美妙的親子時刻!

由蔡詩贊教授親自教導的工作坊,舉行日期為2月2日及3日下午3時,有興趣報名,請到青衣城網頁參閱詳情,希望到時和你一起上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