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疫情爆發兼花粉季 日本加濕器熱賣 醫生籲濕度維持40-60%

發佈時間: 2019/02/01

日本流感疫情嚴重,本季累積流感患者人數已有541萬,而有日本傳媒報導指,流感肆期跟天氣持續乾燥有關,加上接着進入花粉季節,被指有助預防流感的放濕器,銷量亦增長不少。有本港專門銷售日本產品的商店負責人表示,加濕器銷量近兩個月有明顯增長,特別是能添加香薰精油及小巧精緻的放濕器最受市民歡迎。

日本持續乾燥連續19天零降雨

有日本傳媒報導,這次流感疫情如此嚴重,多少跟地區天氣持續乾燥有關,以東京都為例,由元旦到前日為止,僅錄得0.5毫米降雨量,較去年52.3毫米減少非常多,而且由去年12月24日到今年1月11日為止,更連續19天沒有降雨。加上接進入花粉季,流感加上花粉症影響,很多人購買放濕器,認為讓濕度保持50-60%,有助預防流感,也因此帶動加濕器的銷量。

加濕器冬季銷量明顯增加

本地專售日本新潮產品的JC Shop負責人Alan表示,每年冬季流感時期,加濕器銷量都上升,並以外型小巧精緻及配備加入香薰精油功能的加濕器(詳見附圖介紹)較受歡迎,今年一款蠟筆小新加濕器大賣,單是12月及1月兩月已賣出超過700部,還未計算其他加濕器,「加濕器都是季節性產品,夏天一定較少人買,可能只有10多個人買,冬季天氣冷時則可賣出1000至2000部。」

{{hket:inline-image name="ed0130cd-a8ac-4407-a960-99b23431fb36.jpg"}}{{/hket:inline-image}}

加濕器宜維持40至60%水平

資深家庭醫生莫昆洋表示,甲,乙型流感等過濾性病毒在天氣乾燥時較為活躍,相反,細菌性感染,例如肺炎鏈球菌,則在夏天濕度較高的日子較為活躍。在家中放置加濕器,可以令濕度維持在一個理想水平,即維持40-60%,高於或低於這個水平,都較容易導致傷風感冒,「最理想是用傳統蒸氣放濕的方法,好處是令空氣水分高,但缺點是相對較危險,而且耗電量會較高。」

莫醫生續指,加濕器加熱後吸入可減少呼吸道感染和防止哮喘病發作,最早期是用於人工呼吸機,現時市面上多數的加濕器,都是超聲波或者薄膜等低能量來發揮放濕功能,另外亦有些加濕器可偵測室內濕度,來調節有幾濕的,他建議用家要注意以下幾點:

1、加濕器中的水一定要用蒸餾水,並需要天天更換。
2、隔塵網最好幾天便更換或清潔一次。
3、房間濕度最好調節在40至60%,避免長期使用加濕器,以防止房間濕度太高反而增加真菌滋生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27530def-c125-422d-95cf-f4cc23675ca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ATPAT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HelloKittywet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GreenHouseUSB.jpg"}}{{/hket:inline-image}}